打印

民间故事

民间故事

万事不求人
自上次录得拙作《梁祝》,蒙诸君赐教,不胜感激,在此谢过。今日且说一段故事,也是母亲自小相传,权博诸君一笑。
话说古时有一户人家,父母俱在,膝下得四子,长子、次子、三儿皆已成婚,家境殷实。某日三个儿媳欲归宁省亲(四川说为“回后家”),辞别公公前询问有何吩咐,老公公想考察三个儿媳妇的聪明程度,就出下一个难题,说道:“耍是可以,但是大儿媳妇要耍够三五天,二儿媳妇要耍够十五天,三儿媳妇要耍够半个月,三人同去同回不得有误,再给后家侄儿(内侄)煮五个红心萝卜带去。再然后大儿媳回来时要给我买个‘上扯下’带回,二儿媳要买个‘下扯上’带回,三儿媳买个‘生(开)扯拢(合)’带回。”
吩咐过后,既令三个儿媳妇着手准备,可怜这三个儿媳妇自幼不知诗书,又朴实得紧,内心着实郁闷,不知怎生才能同去同回,亦不知红心萝卜及要买之物是何东西。这日三个儿媳妇同去挑水,来到池边,又互相询问一番,终不得结果,又恐触怒公公,心下焦躁,不禁抱头痛哭。不想这时远村一个姑娘也来此挑水,见三人大哭,遂问原因,三人就把公公嘱托告知,谁知这女子聪明过人,略加思索,说道:“这事没甚难处,且听我一一道来,三五得十五,三五天就是十五天,半个月也是十五天,你们可耍够十五天后同回即可;红心萝卜乃是鸡蛋,‘上扯下’乃是帽子,‘下扯上’乃是袜子,‘生(开)扯拢(合)’乃是鞋子,届时各自买回就行。”三人大悟,就按姑娘所说行事,半月后将公公所要之物一一带回,这老公公心下疑惑,暗想三个儿媳平日愚鲁得紧,缘何此次这般聪明,于是就问三个儿媳是受何人相助,三个儿媳不敢相瞒,遂将实情细细道与公公听。听罢,老公公惊疑不定,暗道世间若有如此聪慧之女子,当娶为四儿媳,因未见其人,不知居于何地,亦不知是否已为他人之妇。
暗访之下,得知这姑娘只有一母健在,尚未婚配,公公甚喜,又打算亲自考察这姑娘智慧。一日,老公公带上一条腊肉,来到姑娘家,恰姑娘外出,只母亲在家,老公公说道:“我今雇得人在你家后山上伐木,中午在你家吃饭,烦你用这条腊肉给我做出九样菜来。”说罢往山上走去。老母亲心下疑惑,你道这一条腊肉,如何做得出九样菜来?却又不便相问,正踌躇间,姑娘归家,见母亲愁眉不展,询问之下说道:“这有何难,割把韭菜和肉炒在一起,十样菜都有了。”原来“韭”与“九”同音,姑娘自是想到了。中午老公公又来到姑娘家,见所做菜只一样,乃韭菜炒肉,公公大乐,思想此女果然聪明。不日,托媒人上姑娘家说亲,姑娘心内了然,况四子才貌俱佳,也就答应了。老公公为四儿娶得佳妇,自是高兴无比。
如此过得一段时间,老公公有个兄长过生,老公公准备好礼物就去为哥哥祝寿,不料这哥哥平日嫉妒兄弟娶得这么个聪慧能干、贤名远播的好儿媳,就备下一计,要煞一下兄弟的威风。遂把家中一猫儿弄死后放在门槛下,老公公刚踏进门槛,就一脚踩在猫身上,老公公还疑为是自己将猫儿踩死的,一吓之下,不知怎生是好,大哥说道:“没甚要紧事,且就坐吃茶。”歇了一夜,第二天公公要归家去,讵料这时大哥发话了:“想走,没恁般容易,你踩死我的猫儿,就得陪我。”公公道:“料一个猫儿,值得几个钱?你说个价,我陪你就是。”大哥说道:“此猫不是凡间猫,乃是天上的御猫,地上的老虎,南京来了个好买主,银钱出了五千五,还补我九十九条干豆腐我都没卖出去,你也照这般价陪我罢。”老公公如何出得起这个价钱,回家之后心内忧愁,一病不起,大儿媳、二儿媳、三儿媳询问之下不得结果,这时四儿媳问道:“公公,你有何难处,且说与我知,再做道理,谅这天下事,也没得甚可为难我的。”公公听罢,遂告之前因后果,四儿媳道:“公公宽心,此乃小事一桩,不日将是公公寿日,且看儿媳怎生收拾大伯来。”公公见儿媳如此有把握,遂将病慢慢调养好了。
于是四儿媳就精雕细琢一个木头饭瓢(往碗内盛饭用的一种器具),及至公公生日这天,四儿媳远远望见大伯到来,遂将正门虚掩,将瓢儿放于其上,大伯一推门,瓢儿掉地上碎作两半,大伯甚觉过意不去,四儿媳道:“没甚要紧,大伯且就坐吃茶。”第二天,大伯欲归家,这时四儿媳方道:“大伯,你走可以,不过须陪我瓢儿。”大伯道:“一块木头,值得几个钱来?”四儿媳道:“大伯,你也忒小觑了这瓢儿,此瓢不是非凡木,原是天上娑罗树,南京来个好买主,银钱说了六千六,还补我九十九条干腊肉我都没卖出去的。你也须陪这钱来。”这个价钱却又比那个猫儿贵出许多。大伯一听,知是故意报复刁难,遂息事宁人说道:“我不提我那猫儿,你也不消提你那瓢儿,各自相安。”公公出得一口恶气,这事也就罢了。又想这次全赖四儿媳智慧超群,就于一木牌上书“万事不求人”树在家门口,于是四乡闻名。
孰料这字儿传到了县衙,县太爷不禁大怒道:“世上哪有‘万事不求人’这等事?想皇帝驾崩,尚需人抬棺材呢。”遂差衙役将老公公唤至衙门,县太爷吩咐道:“闻得你家万事不求人,今有四件差事需得你去完成,这第一件,就是须给我喂一头山一般大的猪;第二件,要煮海一般大的一坛酒;第三件,要织路一般长的一曲布;第四件,须给我带一个叫鸡(公鸡)下的蛋,牯牛(公牛)生的儿。此四件事做成后,于明年正月初一天送来县衙。若完不成,以欺瞒之罪大刑伺候。”公公畏于县官威势,不得不应承下来。归家后,寻思良久,终无良策,又是忧心忡忡,一病不起,前面三个儿媳也是问不出缘由,唯四儿媳道:“公公那日被唤至县衙,归来后既忧心不起,想必是那县官有故意刁难公公之处,请公公说与儿媳听,儿媳也好为公公分忧。”老公公遂把县官吩咐说与儿媳听了,这四儿媳听罢,眉头略皱,不时回复如初,说道:“公公勿忧,待到明年正月初一天,儿媳自有打算。”公公见儿媳如此说,心内稍宽,过得几日,公公见儿媳并不养甚猪,煮甚酒,织甚布,疑惑又起,而四儿媳只以“勿忧”相对。
光阴好过,不日已是开年初一,早饭过后,四儿媳对公公道:“公公,今日儿媳代你去县衙,你且在家安等消息。”于是就准备了三件物事上县衙去了,你道是哪三件?乃是一杆秤,一个酒提(量酒用具),一把尺子。列位不免疑惑,县官所要物件,并不在其中呀?看官稍安勿躁,容我细细到来。
四儿媳来到县衙,县官升堂招问:“堂下何人?”四儿媳道:“奴家是万事不求人那家的四儿媳,今县爷所要诸般物事,皆已准备完成,不敢误了县爷期限,今日奴家特前来交割。请县爷验收明白。”县官道:“我叫你家喂山一般大的猪,今在何处?”四儿媳道:“猪已喂好,放在圏中,只是不知其重,还请县爷用此秤将山重称出,待奴家回去比对看所养猪有无此重。方敢领县爷钧旨。”县官无语,暗思这山重如何称得出来。又问道:“那海一般多酒呢?”四儿媳道:“酒已酿成,还请县爷用此酒提将海水多少量出,奴家归去后方能比对。”县官又语塞,你道海水用这小小酒提量,那得量到何日何夜?县官复问:“那路一般长的布呢?”四儿媳道:“布已织成,放于家中,还请县爷用此曲尺量得路长,以便奴家回去比对。”天下道路,不知几万几千里,如何量得?县官不禁大怒,喝道:“我原是要你公公来此,你来作甚?兀的不是来消遣我么?”四儿媳道:“奴家不敢,只因公公怀孕在家,不能多加走动,恐伤胎气,所以遣奴家前来领县爷钧旨。还望县爷饶恕则个。”县官大笑:“荒唐,世间哪有男子怀孕之说?若不据实招来,大刑伺候。”四儿媳道:“县爷息怒,想那日县爷不是说过‘叫鸡(公鸡)下蛋,牯牛(公牛)生儿’么,那奴家公公如何怀不得孕?”县官听罢,哭笑不得,思想自己原是中了这女子的圈套,自作自受。又想此女着实聪明,实不愧“万事不求人”之名号。遂赏了四儿媳几两纹银,令其归家罢了。
余作此篇,源于家乡相传甚久一故事,本欲仿冯梦龙“三言”之体制,无奈余才疏学浅,作得不文不白,有污诸君耳目,还请见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