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平凡的世界》中的民间传说是否存在?

《平凡的世界》中的民间传说是否存在?

看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时,注意到了其中有这样一段内容:
“从田家圪的公路上下去,蹚过东拉河,穿过三角洲枣林中的一条小路,就是和东拉河在庙前交汇的哭咽河。这河虽然小,但来历不凡。传说古时候这沟里并没有水。那时天上玉皇大帝一位F凡游乐人间的女儿到了这里,爱上了一位姓金的后生,竟然推迟了归天的日期。后来玉皇大帝大发雷霆,命令她立即上天,如在两天之内还不上来,他就要把这位女儿就地变成一座土山。但仙女小能割舍人间的爱恋,违抗了父命。她发誓,即使化作人间的泥土,也要厮守在情人的身边。两天之后,她就变成了一座普通的黄土山。她那人间的爱人悲痛欲绝,日日在她变成的土山下面,跪着呜咽哭啼,直至死在这山脚下。传说正是他的眼泪流成了这条小洞。人们把仙女变成的土山叫做神仙山,把这条泪水流成的小河叫哭咽河……”本来想考证一下这个传说是否真实,但苦于在网上找不到资料。所以特发帖请高手或行家指点,求证实或相关资料!

TOP

回复 1# 的帖子

当人们都在传说时,本来是假的也会变成“真”的;当没人再传说时,“真”的也就变成假的。何必追究是否真实呢?
欢迎关注“中国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中国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

回复 1# 的帖子

作家引用民间传说肯定有来源和出处,而且往往在作品有特定的功能和作用。你的这个问题让我想起我的国家课题中一个问题:
    在此以柯尔克孜族“神话”——《野鸭鲁弗尔》为例做个案补充说明。在搜集资料过程中,笔者对满都乎先生主编的《中国阿尔泰语系诸民族神话故事》中柯尔克孜族首篇神话《野鸭鲁弗尔》产生了兴趣,更准确地说是感到好奇或者疑问。“野鸭鲁弗尔造陆地”的神话在柯尔克孜族神话中显得有些怪异,根据本篇的选编者张彦平先生留下的文献出处,笔者对其进行了考证。我们发现:这则神话是张彦平先生从吉尔吉斯坦作家艾特玛托夫的小说集《艾特玛托夫小说集》 中最后一篇《花狗崖——献给弗拉基米尔•桑基》摘录的,艾特玛托夫在开篇不久就叙述了“野鸭鲁弗尔”的神话,分别在436页和509页分别出现了一次。从叙事功能上说,这则神话在小说中隐喻着小说主人公的命运;这和同样多次出现在小说中的“鱼女”神话在功能上是相似的。问题的关键是柯尔克孜族民间是否真的流传着野鸭鲁弗尔的神话。笔者是带着这个问题进行田野调查的。根据有限的调查 ,我们发现:在柯尔克孜族民间并没有流传“野鸭鲁弗尔”的神话文本。如果说我们的调查不够全面,神话文本是否只在艾特玛托夫的祖国吉尔吉斯坦流传呢?这是一个待考证的问题。如果柯尔克孜族民间有流传,那么小说集中的文本与民间流传的文本有多大差异;这又是一个问题。

TOP

回复 3# 的帖子

看来这是一个需要进行田野调查才能解决的问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