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少数民族口头传统当代传承》讲座通讯

《少数民族口头传统当代传承》讲座通讯

2012年12月11日晚18点30分,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民族文学研究》主编汤晓青教授受邀在中央民族大学文化楼704教室进行了题为《少数民族口头传统当代传承》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央民族大学林继富教授主持,到场人员有中央民族大学民俗学专业教师和研究生。
   汤晓青教授主要以她在2008年到2010年之间亲自参与的四次田野调查成果介绍为讲座的主要内容。在1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汤教授介绍了她对“玛纳斯奇”、侗族大歌传承方式、“阿依特斯”保护与传承情况以及纳西族东巴文化、摩梭“麽巴”文化、普米族“韩规”文化等传承情况的调查,并对纳西东巴文化的传承现状展开了详细的介绍。汤教授对纳西东巴文化传承方面存在的问题、未来发展路径的选择以及调查启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给同学们很多启示。
   讲座完毕后,在场的同学踊跃向汤老师进行提问,汤老师一一耐心的解答。这次讲座让同学们对是少数民族文化传承现状的认知更加深入,对同学们来说也是一次关于使命感与责任感的思想教育。如今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大潮下,民俗学人任重而道远。

TOP

哎,可惜我不能聆听!

TOP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上周末民族文学所也搞了个年终调查汇报,口头传统传承喜忧参半,任重道远。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