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12年江西省社会科学学术活动周之“周建新专场学术报告会”在江西理工大学举行

2012年江西省社会科学学术活动周之“周建新专场学术报告会”在江西理工大学举行

12月3日上午,由江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2012年江西省社会科学学术活动周之“周建新专场学术报告会”在江西理工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心副主任周建新教授作了题为《何谓客家?客家学何为?》的报告。报告会由江西理工大学副校长罗嗣海主持,来自该校科学技术处、经济管理学院、文法学院、外语外贸学院负责人与两百余名学生共同聆听了报告会。
罗嗣海代表江西理工大学师生对周建新来校作报告表示欢迎,他并对周建新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报告会上,周建新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从“何谓客家”和“客家学何为”两个方面来阐述客家文化的历史、现在和未来。他首先从“族群维度”、“空间维度”、“时间维度”、“方言维度”和“功绩维度”五个方面解释了“客家”一词概念。周建新对“客家”的阐释让师生们对客家族的形成与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随后,周建新还详细介绍了客家学的研究内容、研究历程及研究价值。报告通俗易懂,知识面广,信息量大,既有理论层面的阐述,又有具体实际情况的分析,受到了我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周建新还与我校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罗嗣海副校长在主持报告会时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学习客家文化知识,更要学习客家人吃苦、耐劳、进取、感恩、团结的优良品格,将精神转化为行动,真正地传承客家文化,为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和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凝聚智慧和力量,更好地服务富裕和谐秀美江西建设,省社联12月1日启动了2012年江西省社会科学学术活动周。学术活动周以“人文兴赣: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旨在聚集学术经典、激励学术创新、彰显学术魅力、展现学人风采,构筑高层次公共学术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思想库”、“智囊团”的重要作用。期间,将举办涵盖54场学术报告会,内容涵盖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法律等哲学社会科学多个学科,涉及多个学科领域。这在江西省社会科学界尚属首次。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