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老北京孩子玩游戏花样多:喜欢户外活动群体游戏

老北京孩子玩游戏花样多:喜欢户外活动群体游戏

  中新网 2012年09月13日 15:29 来源:北京晨报

  一年一度的暑假过去了。在假期中,我几乎难见中小学生在大街胡同、小区花园中玩耍。倒是见到不少学生,要么背着书包匆匆赶往辅导班;要么坐在公交车、地铁上,目不转睛地玩iPad或iPhone中的游戏。这让我不由得想起了自己的童年,老北京的孩子们玩游戏的花样可比现在多多了。

  
  如果硬是分类的话,那么老北京玩儿的游戏至少有以下几种:一是跑步,如赛跑、对面接力跑、障碍跑、推铁环跑等;二是跳跃,如跳猴皮筋、跳绳、跳房子、夹包比远等;三是追逐,如捉迷藏、拽沙包、蒙眼捉人、绑腿追人等;四是角力,如摔跤、掰腕、撞拐、拔河等;五是手工,折纸、捏泥人儿、做锡纸器具等;六是弹拍,弹球、打弹弓、扇烟盒三角、拍洋画等;七是抓抄,抄毛桃核、抄石子、抓(北京读chua的三声)羊拐、抓彩棍儿等;八是玩球,拍皮球、踢皮球、打跑球等;九是动脑,如破闷儿、官打巡美、接字尾造句、句中猜话等;十是动手,勾、织、编、绣,剪纸,翻绳等;还有下棋、玩七巧板、过家家、拔萝卜等。

  此外,校园里玩的集体游戏,也常被引进胡同里,如丢手绢、求人拔人、滚球找人、击鼓传花、捞鱼、老鹰捉小鸡等。还有四季的应时活动,如春天,捞小鱼、捉泥鳅、养蚕、放风筝、抖空竹等;夏秋,逮蛐蛐、养蝈蝈、拴蚂蚱、抄蜻蜓、扑蝴蝶、掐磕头虫、玩萤火虫等。冬天,扣麻雀儿、划冰车、打雪仗、堆雪人、滚雪球、打冰出溜儿等。另外,从胡同里的小杂货铺或走街串巷的小商贩那儿,还能买到升官图(捻捻转)、尜尜儿(陀螺)、竹蜻蜓、万花筒等。

  说来说去,老北京的孩子喜欢户外活动,喜欢群体游戏,喜欢动手动脑。我常想,为什么过去近视眼少,现在近视眼多且呈低龄化趋向?这和当下孩子们学习负担重,缺乏体育锻炼,生活不规律有很大关系。记得我从上幼儿园到初中,班内没有一个近视,只是到上高中时,班内才见到6个近视。那时候,人们对近视眼有个不雅的称谓——“四眼儿”。现在,这个词可不能泛用了,因为患近视的人太多了,你既不能犯上,也不能得罪朋友,还得顾及为了扮酷,戴镜框人的感受。

  我发现,在诸多游戏中,有几样对眼睛的锻炼很有益,比如抓拐、踢毽、跳皮筋,或手眼配合,或脚眼配合,或手脚眼并用。现在的学生对眼睛的锻炼十分贫乏。前不久,我看了一个电视节目,是介绍贺氏针灸三通法的。贺普仁老先生讲述了自己治愈白内障的故事。他从援外医疗队回国,发现自己得了白内障,他没有急于做手术,认为这是眼球缺乏锻炼所致。于是,他每天早晚坚持闭目转动眼球:双眼顺时针转36次,逆时针转36次。长期坚持,奇迹出现了,他的白内障不治自愈。现在,已到耄耋之年,贺老先生居然还能穿针引线。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有意识地加强眼睛的锻炼,有益于眼部健康。

  通过长期的花样繁多的游戏活动和生动有趣的体育运动,使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和锻炼,这大概是老北京孩子近视少的最根本的原因吧。

TOP

民间游戏是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早年丰富多彩的民间游戏大部分在失传中,它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文化瑰宝,具有5000年历史文化的文明古国,在国内现在还找不到汇总有300种以上民间游戏的书籍、实物博物馆、民间游戏主题公园、民间游戏专题互动体验基地……。事实证明:民间游戏的传统性、集体性、户外性、运动性、环保性,动手性,是现代电脑游戏所代替不了的,引导青少年走出网络游戏痴迷困境,教育青少年热爱传统、接触大自然提供条件,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身心发展。正在失传了的民间游戏如不抓紧挖掘和抢救,是对传统文化的淡漠,在文化大发展的今天,弘扬是必须,挖掘是责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