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内蒙古包头东河区的多元宗教游

内蒙古包头东河区的多元宗教游

http://www.donghetour.com/Html/dhly/2009-7/11/20090711104839137.html   网络链接

        东河区不仅历史悠久、风光秀美,文化底蕴也非常的厚重和丰富。
        位于东河区北部的北梁一带及周边地区的寺庙、教堂更是各具特色。这里,不仅有被称为世界三大宗教的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也有道教、天主教及藏传佛教(黄教)等宗教。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蒙、汉、回、满等信仰不同的各派别宗教之间以及生活在这一带的广大居民,他们长期友好相处,互相尊重,和谐聚居,在这样一个相对狭小的范围内,聚集了如此众多的宗教流派与寺庙、教堂,而且能够和睦相容,这不仅为国内城市所罕见,即使在世界各地也独树一帜,难能可贵。

        妙法禅寺,俗称吕祖庙,位于东河区北梁吕祖庙街,是国家2A级旅游景点、包头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距今已有300年历史。该寺依山面水,坐西朝东,占地120亩,是内蒙古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汉佛寺。始建于清丰三咸年(1853年),同治光绪,宣统及民国年间又继续扩建,遂成塞北名寺,香火鼎盛。“文革”中惨遭破坏。从1991年开始,又重新规划兴建,目前已基本恢复了历史上的规模与面貌。
         每逢农历初一、十五,尤其是四月初八释迦佛圣诞、四月十四吕祖圣诞、六月十九观世音成道日、九月十九观世音出家日,均为吕祖庙盛大庙会。据统计,每年到此参观旅游、烧香白佛者可达三百万以上人次。
清真大寺(今东河区清真寺),始建于清乾隆八年(1743年),是伊斯兰教传入包头后修建的第一座清真寺;它位于东河区梁东端清真寺巷9号,占地约1200平方米。清真大寺是包头级文物古迹保护单位,并被中国伊斯兰教会列为重要清真寺。
        东河区清真寺以大殿(即礼拜殿)的建筑最为精致;它与大寺的山门在同一条中轴线上。清道光十三年(1833年)扩建后,被朝廷御封为“上品级的清真寺”,准许在山门置“上马石”。此后,道光三十年(1850年),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又数次扩建,1985年,1997年又两度改、扩建,遂成今日规模。由于东河区清真寺内的一些牌匾(如“古秋”、“显扬正教”等均为当年原匾实物)、砖雕大照壁以及阿拉伯《古兰经》的经典圣赞词等,均为当时名流所书刻,不仅笔意遒健,而且保存尚好,所以具有珍贵的文化历史价值。
       伊斯兰教诞生于公元7世纪初叶的阿拉伯半岛;同一世纪传入中国。该教的传统盛大节日主要有:圣纪节(相传伊教的创始人穆罕默德的诞辰日与逝世均在伊历的三月十二日)、开斋节(大尔代节,教历十二月十日);此外,每星期五的主麻日(也叫聚礼)也是穆斯林比较隆重的聚会。每当这些节日,前来清真大寺参加活动的穆斯林便络绎不绝。
        多年来,该寺因其所具有的珍贵的历史文物价值和独特的文化艺术魅力而驰名中外,吸引了众多的外地以及国外的穆斯林游客,前来参观和礼拜。

        居士林(全称为包头市佛教居士林),位于东河区新太店巷,倡办于1928年,正式建立1934年,至今已有70佘年历史。
        居士林,属小乘教派,是在家学佛的居士们集中诵经自修的一个道场。它的主要佛教活动有:正月初八祭星日、二月十九日观世音菩萨圣节、四月初八释迦牟尼圣节、六月十九日观音说法日、七月十五日盂兰会佛欢喜日、七月三十日地藏菩萨圣节、九月十九日观音成道日、十一月十七日阿弥陀佛圣节、十二月初八释迦牟尼佛成道日。
每逢上述时日,这里便摩肩接踵,人山人海;大雄宝殿、伽蓝殿、天王殿斋堂及寺院内,到处香烟缭绕,整个居士林,仿佛是一座尘世间的仙山琼阁,缥缈在弥漫的云雾之中。云集于此的居士们,或静坐诵经,或绕佛念经,或听僧讲经。
         多年来,居士林造就出了无数的佛门人才,它已经成为包头地区在家修佛者的活动中心。

        行走在车水马龙的东河区西门大街上,有一座银白色的造型典雅构筑宏阔的欧式建筑,一定会“毫不客气”地闯入您的视线—这就是东河区西门彼得大教堂。
         该教堂始建于1943年;2002年又进行了大规模重。现总占地面积3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000人进行教务活动,是目前包头市乃至内蒙古西部地区最大的基督教堂,同时也是东河区基督教两会所在地。
        基督教以《旧约全书》和《新约全书》为圣经;每年中有三大节日:受难节(我国基督教是根据复活节日期的前三天而定)、复活节(据《新约圣经》载,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复活”。其日期,尼西城区亚公会议规定,每年春分月圆后第一个星期日,即3月21日至4月25日之间为复活节)、圣诞节(为纪念耶稣基督诞生;教会规定:每年12月25日守此节。圣诞节的前一天晚上这平安夜)。每到上述时间,东河区西门大街彼得大教堂里都有盛大聚会,进行唱诗、读经、讲道、祈祷、证教,祝福等活动。

        财神庙正北有一条马路,东河人称之为“官井梁”,其向北约200平方米通街处,有一“天主堂”,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该教堂由比利时神甫于1934年修建,(它的前身为1917年在此院修建的礼拜堂,后称西堂),至今有70余个的历史。教堂的主体建筑“天主堂”背西面东,中间部分四层结构,尖顶,两端低,青白色的外观,整体造型呈西洋风格,但又融入了一些中国传统建筑的格调;堂内空间较为开阔(长25米,宽12米),白顶红柱,设有讲台。驻足其间,有几分肃穆之感觉;各种礼拜均在这里举行。
        天主教亦称为“公教”、“罗马公教”、“加特力教”,有时也称“旧教”,为基督教的一派,与东正教、新教并称为基督教的三大教派。该教信仰天主(即上帝)和耶稣基督外,还尊马利亚为“圣母”。该教曾于唐贞观九年(公元635年)传入中国,称景教,后在中原地区寂灭。至元、明代,再度传入中国。包头地区的汪古部便是信仰景教的部族之一。新中国成立后,包头天主教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实现了独立自主,自办教会。

         天主教除一周一次的礼拜以外,一年中还有四大节日:春有复活节、夏有圣母节、秋有圣母节、冬有圣诞节。每到这些时节,北梁“天主堂”里,便熙熙攘攘,人潮涌动。

        天主教与吕祖庙比邻而居。登高远眺,北有青山逶迤,南有黄河蜿蜒;怡然东望,蓝天白云下,可见美丽的博托河从美丽的转龙藏下奔流而过。



[ 本帖最后由 穆昭阳 于 2012-8-29 18:36 编辑 ]

TOP

感谢昭阳兄找到这篇文章,以及原网页。
不是因为这是篇好文章,而是这是一个很好的民俗学案例。值得我们用施爱东老师提倡的“论坛批评风气”来批评讨论。
宗教学版块冷门,我就先谈一谈吧。
1、这是一个官方旅游网登出来的宣传文章。虽然也不能要求人家对么专业,但是可以看出很多不恰当表述甚至错误。这也是很多研究生会参考的。比如“阿拉伯《古兰经》的经典圣赞词”。《古兰经》不是阿拉伯的,是伊斯兰教的,阿拉伯不等于伊斯兰。因为在伊斯兰教诞生以前阿拉伯就存在了,而且伊斯兰教遍布世界。赞圣词是中国穆斯林的通用表达,文章非要倒过来。经典二字也很多余。
2、包头这个多元宗教游,是不是包头已经没别的可游的了?把宗教场所当做旅游景点来打造,这是我国的独创。但凡宗教场所,只要你愿意尊重人家,愿意了解人家,你都可以进入,而不是买门票、照相、走人。中国汉传佛教的寺院,已经遭到众人鄙视,居然争着上市、争着当5A景区。既然信仰钱,还念佛作甚?
3、要说多元宗教,包头绝对算不上代表,别的省不说,内蒙古呼和浩特就很典型。一条街上,藏传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就密集的很。别的像兰州、西安、昆明、西宁、北京、郑州、天水、银川、济南、天津都是多元宗教的范例。

TOP

回复 2# 的帖子

恩,我没细致看。里面宗教的知识有些我还不甚了解,多多可以指出错误和漏洞之处啊,要不犯错误。下午也是听包头同学说的,这个案例还不错,几大宗教积聚在一起。这只是他的一个部分旅游线路。其他的还有介绍,网站有。买门票这个就没辙了,不属于我们能管辖的了。佛教寺院很多是收门票的,有的高的离谱。但收费了自然会有些变化,包头这里我没去过,还不了解。呼和浩特的那个也比较典型。其他城市我没去过。但是聚集在一起相邻很近的更有典型性。大多城市的是分散开的,我也没到过包头。没有亲眼见到,就不好下结论。如果真像同学说的积聚比较紧密的话,就有得意思

TOP

回复 3# 的帖子

有道理。打造宗教题材的旅游项目,首先应该尊重教众的日常宗教生活空间,其次应该以促进民众对宗教的了解为导向。我们可以按照旅游民俗学的理念去建设这样的街区,而不要太多商业运作,至少商业不要入侵宗教生活。项目应该朝公共、公益的方向发展。当然,要是赚不到钱,没有几个地方政府愿意做这样的建设。

TOP

要说密集度,我也没有考查过包头,但我觉得泉州、呼市这样的运作模式就是现成的。泉州清真寺(清净寺)、关帝庙、开元寺、妈祖庙(天后宫),每一个都是国宝级别古迹,而且民间活动非常兴盛,氛围融洽。民间在这些宗教旅游线路上起主导作用。游人到泉州,少有导游讲解员的过多干扰,都是自己去参与、感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