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林继富教授:武大和华科大水陆并进 不再是一次普通龙舟赛

林继富教授:武大和华科大水陆并进 不再是一次普通龙舟赛

2012年06月16日07:53汉网-长江日报  朱建华 李佳


昨日,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来到该校龙舟队训练基地探望队员,勉励队员们赛出友谊,赛出好成绩并为龙船点睛。







  湖光山色东湖美,“同城双星”赛龙舟。明日上午,武汉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首届龙舟赛,在东湖精彩上演。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昨日,武汉大学、华中科大比赛用的龙舟,均已运抵比赛指定地点。为将龙舟运至比赛指定地点,两校都颇费周折,不光走了水路,还走了陆路。

  武大龙舟队教练李海冰告诉记者,上午,该校龙舟队44名队员自东湖水上运动中心下水,一直将两条龙舟划到磨山景区。“大伙并未展开竞赛,只是悠闲地慢划桨,队员们借助水力边聊边笑边划,气氛很轻松。”如何让龙舟翻越连接落雁景区和磨山景区的东湖东路?队员们齐心协力,像对待婴儿一样,小心翼翼地抬着龙舟翻越东湖东路之后,再次下水。最终,在中午前,武大两条“龙”边游边“走”地到达比赛起点。

  昨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龙舟队,也将比赛用的两条龙舟运到比赛指定地点。两校昨日均未进行高强度训练。

  下午5时许,记者在比赛现场水域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用摩托艇拉放彩色浮标,划定比赛航道。

  赛

  主办:武汉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协办:东湖风景区管委会

  市体育局 长江日报

  同城双星

  今年,是华中科技大学60周年校庆;明年,是武汉大学120周年校庆;明天,本地最具盛名的两所高校,就要在历史上首次赛龙舟了。连日来,不仅成为整座城市的一个热门话题,专家、学者对此也寄予厚望。

  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博导林继富教授昨日表示,武大与华中科大作为“同城双星”赛龙舟,名校学生参与到龙舟活动中,这对于文化的传承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文化传承需要一定的载体和方式,这已不再是一次普通的龙舟比赛了。

  “两校赛龙舟前,专门找我咨询过。”国际龙舟联合会文化与遗产委员会主席、中国龙舟协会技术委员会委员、武汉体育学院教授徐菊生,对周日在东湖举办的“同城双星”龙舟赛充满期待。他认为,武大与华中科大赛龙舟会发挥一定的“带头作用”,这有利于推动龙舟在武汉地区高校中的发展。

  武大与华中科大都希望,把“同城双星”赛龙舟打造为武汉的一张文化名片,希望两校师生社会各界都不过分看重最后的比赛结果。

TOP

TOP

耶鲁与剑桥。
北大与清华。
武大与华中。
……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