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民俗学者孙正国评湖北赛龙舟 西塞古朴 秭归神圣

民俗学者孙正国评湖北赛龙舟 西塞古朴 秭归神圣

  民俗专家评湖北赛龙舟 西塞古朴 秭归神圣

  发表时间:2012-06-17 08:40来源:长江网

  (长江日报)端午节赛龙舟,是中国自古以来的民间习俗;而湖北地区的这一民俗活动,更具代表性。昨日,两位民俗专家介绍湖北赛龙舟,他们称,黄石西塞神舟会和秭归的赛龙舟风格各异、特色鲜明。

  据了解,2009年,中国端午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此次入选的项目由三省四地四个部分组成,其中湖北占两个:湖北秭归县的“屈原故里端午习俗”、黄石市的“西塞神舟会”,湖南汨罗市的“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和江苏苏州市的“苏州端午习俗”。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孙正国昨日介绍,四地的赛龙舟风格各异。其中,黄石的西塞神舟会最为原始、古朴,“端午节是中国夏季的第一个节日。现在,很多人认为赛龙舟是纪念屈原、伍子胥,实际上,最早的赛龙舟承载着人们放逐污秽、送瘟、祛病的美好愿望,西塞神舟会保留了中国古代赛龙舟最本质的内容”。

  省群艺馆研究员、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吴志坚,从1998年就开始研究西塞神舟会,对这一民俗情有独钟。他介绍,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西塞神舟会是黄石市西塞山区道士洑村村民庆贺端午节的传统盛会。至今,仍是当地百姓自发自愿组织参加的活动,主要内容有制作神舟、唱大戏、祭祀、巡游、送神舟下水等系列仪式。从每年农历四月初八佛祖诞生之日举行龙舟的开工仪式,扎制神舟,到五月初五子时由道士主持仪式为神舟开光,直到五月十五至十八的神舟会正式会期,整个活动历时40天,是目前国内端午节时间较长的祈福和祭吊活动。

  “和其他地区不同,西塞神舟会有自己独特的个性,比如仪式之前,人们将纸糊篾扎的108个‘神仙’送上船,这其中的64个‘正像’不仅有名有姓,还有不同的任务。”吴志坚说。

  孙正国介绍,秭归的龙舟竞渡正式开始前,有一套完整的祭祀礼仪,这是秭归和其他地区龙舟赛最大的区别。这套礼仪有祭庙(即祭屈原,含祭龙头)、祭江(含招魂)、竞渡(含夺标)、回龙等四个程序,还有一整套锣鼓和唱腔,其中招魂最为感人,参赛及看赛的尤为重视“抢红”夺标。

  两位专家还提及洪湖地区独特的凤舟赛,孙正国说:“古人崇拜的对象在历史上发生了变化,楚人的信仰是凤,凤舟赛是湖北地区独特的文化创造。”

TOP

听小艳儿 说了 孙老师 要到宜昌做调查哦

TOP

作为一名宜昌人,欢迎孙老师光临宜昌!

TOP

“凤舟赛”!还真是第一次听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