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月份牌:寻找老上海的记忆

月份牌:寻找老上海的记忆

  

  作者 早报记者 陈若茜 发表于 东方早报 2012-05-25 01:51

  曾活跃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旧上海的月份牌年画承载了一代老上海人的记忆,也开创了中国年画史上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

  忻礼良作品《脚踏车美女》

  曾活跃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旧上海的月份牌年画承载了一代老上海人的记忆,也开创了中国年画史上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由刘海粟美术馆、杨培明宣传画收藏艺术馆主办的“追梦扬清——月份牌新年画展”前天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开幕。

  此次展览共展出月份牌新年画129幅,大多创作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其中89幅为年画、宣传画藏家杨培明所藏,还有部分由月份牌创作名家杭穉英的儿子杭鸣时和刘海粟美术馆提供。

  香烟与美女的联盟

  此次展览的参观者中,不少人在童年时期对月份牌存有记忆,如今他们都已是白发苍苍的老人。提起月份牌,人们最先联想到的是“时髦女郎”,而展厅内展示最多的也是以各种女性为主角的画,“站着的女性”、“坐着的女性”、“躺着的女性”。如“锚标啤酒”就画了一位身着旗袍、婀娜多姿站立的女性;穉英画室的“先施化妆品”则画着一位女士端坐微笑托腮,似乎在迎接贵客。

  据刘海粟美术馆学术部主任徐怀玉介绍,月份牌内容有民俗、历史典故、旗袍美女等,如《霸王别姬》、《八仙上寿》等传统题材和“福”、“禄”、“寿”题材都可入画。后来随着“擦笔水彩”新技法的运用(这是一种极为适宜表现年轻女子阴柔之美的新技法),时髦的上海摩登女性便成为表现的主角,当时的大明星胡蝶、阮玲玉等都被作为模特上过“月份牌”。

  1843年,上海被迫辟为国际通商口岸,开埠的结果是迅速推进了上海城市的近代化。月份牌就是彼时欧美资本家在上海倾销商品,进行广告宣传的产物。

  在“月份牌”广告中,香烟广告占到了60%。这些“美丽”、“香艳”、“阳光”的时髦女郎同香烟结合在一起,产生了令人意想不到的营销效果。据徐怀玉介绍,国语“香艳”同“香烟”谐音,而沪语“香艳”与“香烟”是同音,这也是造成月份牌中袒胸露臂的美女作品较多的重要原因。

  创造“擦笔水彩”新画法

  月份牌创造了“擦笔水彩画”形式,颠覆了上千年中国年画单线平涂的技法,在当时造成了月份牌年画的风靡。这种技法现已被批准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1914年,画家郑曼陀创造了“擦笔水彩画”新画法。它的特点在于,不强调画面的明暗调子,以炭精擦笔画出轮廓与体积感,再以水彩敷色,利用水彩的透明和渲染造成皮肤质感,画面人物立体感强,面容白里透红,肌肤光洁细腻而滋润,极为适宜表现年轻女子或秀丽或丰满的阴柔之美。所以,这种以美女为表现主题的“月份牌”年画的出现,一时间风靡上海等大城市以及内地东部中部等文化相对开化省份的城乡,甚至远销海外华人地区。

  随着“月份牌”在上海乃至全国风靡,也孕育产生了包括周柏生、杭穉英、谢之光、金雪尘、李慕白等在内的优秀艺术家,留下了令人津津乐道的“穉英画室”。

  新中国成立后,实行计划经济,广告被淡出市场“月份牌”画家也得到了新生。以前画美女月份牌的高手改画新年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