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喀什的多元宗教文化

喀什的多元宗教文化

魏德东 中国民族报 2012年5月29日

  最近1年多来,新疆建设出现了一些新的概念。其中很受重视的一个理念,就是现代文化。而现代文化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文化的多元性。在这一背景下,5月27日,一个小型的“喀什多元文化论坛”在喀什举行,来自海内外的20多名专家学者、宗教人士、企业家和政府领导出席了论坛。

  喀什地区地理面积16.2万平方公里,略大于山东省,人口则只有400万,有32个民族,其中90%的人口是维吾尔族。喀什地区有清真寺近1万座,伊斯兰教的影响不言而喻。喀什伊斯兰教最吸引我的地方,是这里产生了两位思想大师,一是《福乐智慧》的作者玉素甫·哈斯·哈吉甫(约1018-1092年),二是《突厥语大辞典》的作者麻赫穆德·喀什噶尔(1008-1105年)。因着这两人两书,喀什堪称维吾尔文化的精神圣地。

  喀什是世界上罕见的四大文明交汇之所。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就曾来到喀什,喀什开始受到中原文化的影响。同一时期,佛教也传入喀什,并在其后1000年的时间里,成为喀什的主要宗教。同时,景教、摩尼教、祆教,以及本土的萨满教在喀什也都有自己的发展。公元10世纪以后,伊斯兰教传入,成为此后喀什地区的主流宗教。如此独特的历史,使喀什成为华夏文明、印度文明、基督教文明、伊斯兰教文明的磨合之所,构成了喀什文化的深厚底蕴。今天的喀什,既有“小麦加”之称的艾提尕尔清真寺,也有著名的佛教圣迹莫尔佛塔和三仙洞。在喀什的博物馆里,则可以看到诸多宗教的遗存。

  基于多元宗教的背景,今天的喀什伊斯兰教呈现出博大包容的特质。在建筑上,许多清真寺的柱头上都有佛教的莲花座;而佛教的万字符、道教的阴阳鱼等符号,在清真寺中也不鲜见。在艾提尕尔清真寺外的广场上,每逢重大节日就跳起来的萨满舞,则是喀什原始宗教的现代体现。在喀什的大漠深处,伊斯兰教的苏菲派则带有鲜明的佛教修行特色。可以说,喀什伊斯兰教并不仅仅是伊斯兰教在喀什,更是在汲取多元文化的基础上,形成的具有喀什特质的伊斯兰教。

  喀什全称喀什噶尔,本意有“各种颜色的砖房”的意思,或已表明了喀什宗教文化的多元性。英国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曾说,如果让他自由选择,他最希望生活在公元1世纪佛教传入后的新疆,文化多元而和谐。近年来,有西方学者强调,新疆文化的本质,或许就是丝绸之路上积淀的文化的多元性。喀什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应该说最集中地体现了新疆文化的多元性。2010年,喀什经济特区成立,建设一个背靠中原、面向中东的现代化世界城市,成为喀什新的历史定位。喀什的多元文化,将不仅成为喀什本地发展繁荣的基础,而且将对周边国家产生辐射作用。此次喀什多元文化论坛的举行,可看作是喀什文化自觉的重要体现,一个多元而协调的喀什现代文化,必将逐步呈现。

TOP

喀什噶尔的确是一座西域名城,放眼西域,撒马尔罕、犍陀罗、喀什噶尔、高昌、于阗、焉耆、敦煌都是人类文明最最宝贵的财富。喀什可以着手进行文化遗产的梳理和保护,打造我国向西开放的重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