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一本关于“游戏”的历史学著作

一本关于“游戏”的历史学著作

  娄建勇 《 中华读书报 》( 2010年08月25日 15 版)

  游戏娱乐是社会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发展与演变深受当时社会文化因素的影响,同时也反映着社会文化的发展与变迁。长期以来,史学研究多侧重于政治史、经济史等所谓“正统”史学,而轻视对社会生活,尤其是像休闲与娱乐这样一些内容的研究,即使有所关注和研究,也大多被割裂分散在音乐、舞蹈、戏剧、杂技、体育竞技等等各种专门史中,研究的侧重点也多在其艺术成就和竞技技术等等方面,而一些难以归类的游戏、儿戏、游赏、宴集以及具有赌博性质的博弈、斗胜等等许多内容,更被认为是“难登大雅之堂”,导致了该领域的研究一直处于比较薄弱的状态。近年来,随着对古代风俗史、文化史和社会生活史研究的日益深入,这方面的研究也逐渐受到学术界的重视,但主要成果仍多是就某一方面问题所做的探索,专门地、系统地研究游戏、竞技与娱乐的成果还不多见。首都师范大学王永平教授的新著《游戏、竞技与娱乐——中古社会生活透视》,通过对中古时期各种游戏娱乐活动的全面系统的发掘、梳理和研究,精彩展示出一幅中古时期的社会图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此方面研究的不足。

  内容的丰富是本书最大的特点。本书通过近50万字的篇幅、 约200幅图片,对中古时期流行的文娱活动进行了细致的发掘,如各种民间说唱与音乐歌舞娱乐活动、戏剧欣赏娱乐活动、杂技、马戏与魔术娱乐活动、各类球类游戏、博弈游戏、猜射游戏、儿童游戏、节日游戏、斗兽游戏、宠物赏玩、武术竞技、游赏活动等等,内容极其丰富,几乎囊括了我们在文献中所能见到的所有的娱乐活动。书中不但阐释了各种娱乐活动的起源、发展,以及在中古时期的流行情况等,还对各种游戏的规则、玩法等等做了细致的说明,不但可以使读者对各种游戏活动有一个动态的认识,还能对游戏本身的文化内涵有更为深入的了解。

  资料的丰富也是本书非常重要的特点。本书力求尽可能全面地搜集和占有资料,在充分利用正史、笔记、小说等文献资料的同时,也充分利用了考古学的研究成果,并运用了大量的传世文物图像资料,从而使得对于各种游戏活动的研究更加充实、深入。

  在研究方法上,本书以游戏为研究对象,但不同于专门史研究中孤立、单一研究的方法,而是将各种游戏放在当时的社会大背景之下,运用历史学的研究方法,同时借鉴社会学、民俗学等多种方法,力求展示各种游戏活动背后的文化内涵,透过游戏的产生、演变及在历史上的流行情况等,展现当时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折射历史发展的历程。

  游戏是人们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内容之一,它们反映着时代的风貌,历史上的很多游戏活动历经时代的演变,不断融入更多的文化因子,一直传承到当代,成为我们当下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如我们当下的很多节日习俗、体育运动、娱乐活动等等,都能在古代的游戏娱乐活动中找到影子。相信本书的出版,不但对于游戏史、社会生活史的研究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而且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也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游戏、竞技与娱乐——中古社会生活透视》,王永平著,中华书局2010年1月出版,定价:59.00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