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韩空竹高手河北保定“论道” 建议申请世遗

中韩空竹高手河北保定“论道” 建议申请世遗

2012年05月25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保定5月25日电(吕子豪 张继航)24日晚,参加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的中国、韩国、中国台湾30余位空竹专家在保定汇聚一堂,从空竹运动与社会发展的关系以及其传承、推广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建议空竹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韩国首尔大学研究员韩南洙博士主要研究中国、日本、韩国等3个国家的空竹文化,以空竹和社会、人群、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之间的关系为研究议题。在对中国北京、洛阳、西安等多个城市空竹运动发展情况进行研究后,他认为,中国的空竹运动历史源远流长,从技艺、发展程度等多方面堪称世界第一。

  韩南洙说,韩国、日本都有专业的空竹队伍,空竹的发展为东亚文化交流发挥着重要作用。可尝试运用城市社会群体的交往关系和空竹庆典活动的潜力,将空竹推至国际舞台。他建议为空竹申请世界文化遗产,以更好的将其传承与保护。

  中国著名空竹大师、河北保定空竹协会秘书长吴春鸣说,“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空竹作为中国独有的民族体育运动之一,已具有1000多年历史。以前在国外空竹只被作为杂技表演者的特有技能。而伴随着中国空竹艺人到南非、新加坡等地传授推广和空竹表演频繁登上中国重大庆典的舞台,该项运动已逐步被国际友人所了解,德国总理默克尔就曾抖过空竹。空竹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就是其走向世界的最好时机。

  曾赴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等30余个国家交流演出的台湾空竹大师卓家宏表示,需把空竹运动推广到世界各地的小学生中,让孩子们当成一种健身游戏去玩。

  24日下午,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泰国等60个国家的5000余名空竹爱好者,在河北保定共同创造了“最多国籍空竹爱好者参与的抖空竹活动”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完)

TOP

25552抖嗡子
楚蜂
线摩空竹转如梭,
舞动风情神态多。
上下翻腾千种变,
嗡嗡作响韵如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