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学术讲座】林继富:中国民间故事采录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学术讲座】林继富:中国民间故事采录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4月9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民俗研究室主任、民俗学专业博士生指导教师林继富教授在中文楼204室作了题为“中国民间故事采录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学术报告。
林教授将我国民间故事采录的历史分为五个阶段,并且对不同时期的采录情况做了具体的介绍以及细致的分析,尤其提到了具体的人物与事件。林教授认为20世纪30年代前期的故事采录是知识分子为考察文学源流做出的自觉尝试,其中以林兰女士贡献最大。关于20世纪40年代延安地区与西南地区,学界一般对后者重视不够,林对此表示惋惜并着重点到了陶云逵、吴泽霖几位当时采录成绩显著的学界前辈。对20世纪50年代以及20世纪80年代后20年这两个时期,林重点提到了1956年的少数民族调查和1984年开始的“中国民间故事集成”的搜集与编纂。最后21世纪10年代民间故事采录进入了新的阶段,“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颁布将民间故事、民间故事村落和民间故事传承人纳入了法律保护范围。但林教授对民间故事讲述活动的保护层面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表明了自己的意见。林教授表示对民间故事的讲述与采录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和重视,同时寄寓我们能将自己的调查、研究与民俗学史相勾连,形成自己的更具真实感的民俗学史。
       这次报告很成功,我们不仅补充了民俗学史的知识,同时为林教授热忱的学术态度所感染。欢迎林继富教授今后多来我院做报告以便加强学术交流!

[ 本帖最后由 陆遥 于 2012-4-10 16:20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很好,辛苦了!最后一张照片光线有点暗。

TOP

回复 1# 的帖子

师兄辛苦了,我的账号尽快成长起来解放你

TOP

辛苦路遥同学了。感谢金文教授和丽琴教授的邀请和招待,希望加强我校民俗学专业师生之间的合作与友谊,共同推进中国民俗学发展。

TOP

回复 2# 的帖子

没事,是秀红帮忙写的,那张照片闪光调的不太好

[ 本帖最后由 陆遥 于 2012-4-12 21:45 编辑 ]

TOP

回复 4# 的帖子

不辛苦,有机会的话还望林老师多多赐教

TOP

回复 3# 的帖子

赶紧的赶紧的

TOP

学习

因为同是湖北人的关系,我现在一见到有林先生大名的网文,肯定要挤进来学习学习,XIXIXI

TOP

林兄还是那样严谨、认真、勤奋,在南宁的几天里一直在修改讲稿,竟没有去任何一个景点看一看。

TOP

我们求个录音?

TOP

不知道在谁那里。

[ 本帖最后由 陈金文 于 2012-4-14 08:08 编辑 ]

TOP

回复 9# 的帖子

恩,不仅有录下声音音,我们也有录像!声情并茂~~

TOP

引用:
原帖由 徐秀红 于 2012-4-16 13:08 发表
恩,不仅有录下声音音,我们也有录像!声情并茂~~
圆满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