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雪山下的圣诞节

雪山下的圣诞节

雪山下的圣诞节
——记西藏自治区芒康县盐井天主教堂
□ 桑吉扎西 文/图
领圣体的藏族老妈妈
虔诚的祈祷
信徒们跳起藏族传统的弦子舞庆祝圣诞节
  12月24日,基督宗教平安夜,在这个殊胜的日子,笔者来到了雪山脚下,来到了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芒康县盐井乡,看望那些笃信天主教的藏族兄弟姐妹。




  藏族,自唐朝以来一直是以苯教和藏传佛教为主要信仰。清初,西方天主教开始传入西藏阿里地区后,得到了古格王朝的大力支持,从此,天主教在西藏境内传播。但是,由于天主教一神教的主张与佛教“生死轮回”等学说产生了激烈的矛盾冲突,加上其他诸多因素,终于导致西方传教士在西藏阿里、日喀则、拉萨等地传教的失败。
  清朝末年,传教士开始向西藏边缘地带,即澜沧江中游滇藏交界的西藏自治区芒康县盐井乡和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康定、打箭炉,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的茨中、茨古、巴东乡以及怒江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等地传教。经过多年的努力,滇藏交界地带的芒康及澜沧江中游等地的部分藏族人终于放弃了传统的藏传佛教信仰,从而改信天主教。经过100多年的发展,盐井逐渐成为我国西藏地区乃至整个世界唯一一处信仰天主教的藏族社区。
  沿澜沧江而下,在滇藏交界处有一个叫盐井的地方,自古以来,这里就以产盐闻名于世,两汉南北朝以后被称为盐井。盐井,由西藏昌都芒康县管辖,该乡分为上盐井和下盐井,下盐井虽然是纳西族民族乡,但这里的纳西族人通用藏语,信仰藏传佛教,少数纳西族人信仰天主教。上盐井,共有122户,75户藏族人信仰天主教,其余的藏族人信仰传统的藏传佛教。在这个雪山下的村落里,有岗达寺喇嘛们的诵经之声,也有天主教堂优美动听的赞美诗。
  盐井教堂始建于1865年,当时规模很小。1887年在巴塘格土司的赞助下,由法国外方巴黎传教会正式购买土地修建教堂。如今的教堂是1998年在原址上重新修建的哥特式教堂。
  每天的清晨和傍晚,这些信仰天主教的藏族人就会去教堂做弥撒,用藏语诵经、用藏语唱赞美诗,并严格遵守着天主教的教规,这种景象延续至今已有130多年。小小的盐井成了西藏唯一一处信仰天主教的社区,盐井天主教堂年轻的神甫鲁仁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培养出的第一位藏族神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