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08年度十大宗教新闻

2008年度十大宗教新闻

2008年度十大宗教新闻

《中国民族报》2008年12月30日



□ 本报记者 张世辉

5月16日,宁夏的穆斯林妇女在为灾区人民捐款。
北京奥运会期间,运动员做完宗教活动后与宗教中心志愿者合影留念。
11月17日,《灵山斋》在柏林禅寺演出。本报记者 侯志华 摄
10月30日,信徒抬着妈祖神像入城。 张彩林 摄
11月11日,九华山僧俗两界开展创建文明景区活动。 王安民 刘荣 摄
12月13日,14位少林僧人来到官渡古镇接管4所寺院。


     即将过去的2008年,我们走得极不平凡:冰冻雪灾、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一桩桩、一件件,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我国宗教人士的心。时值岁末,结合国家大事中宗教人士的亲历亲为和宗教领域发生的大事,本报宗教周刊特推出——


  宗教界积极参与抗击冰冻雪灾
  今年1月,我国南方出现罕见的冰冻雪灾天气。暴风雪将数以千万计中国人回家过年的热望降至冰点,但是来自各界的努力汇成了一股股暖流,让这些异乡客感动:家,就在身边。这其中,有着宗教界强劲的声音:从送吃送穿到募款捐款,从亲往安抚到祈福息灾,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国人的热爱,用特殊的方式表达对生灵的关注。
  让我们听听一位来自贫困地区天主教本堂神甫的声音:“我堂区所属的地区属于贫困县,……我们虽不富裕,但我们还是要尽力帮助那些更困难的人……。钱虽不多,尽点绵薄之力吧!”这道出了我国广大宗教人士的心声。北京东岳庙恢复为道教活动场所
  5月3日,北京市朝阳区东岳庙举行了恢复道教活动场所开光颁证仪式。东岳庙正式开放。
  东岳庙始建于元,是道教正一派在华北地区最大的宫观。多年来,将东岳庙恢复为道教活动场所成了我国道教界的共同心愿。在北京市、朝阳区各级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今年3月12日,朝阳区宗教工作部门对东岳庙道教活动场所进行了依法登记审批。东岳庙从此开始了新的里程。
  罗汉寺帐篷产房诞生108个婴儿
  5月23日,在5·12汶川大地震重灾区四川省什邡市罗汉寺,在由两张禅床组成的手术台上,一个婴儿呱呱坠地,这是千年古刹罗汉寺帐篷产房诞生的第28个生命。在人们的印象中,寺院是忌讳生产的。然而,在灾难面前,罗汉寺方丈素全法师毅然打破寺院禁忌,在寺院搭起了帐篷产房,为孕妇生产提供方便,以大慈的精神践行佛陀的悲愿。据统计,共有108位新生儿在帐篷产房里诞生。
  在抗震救灾中,各种感人至深的救灾场面不胜枚举,从第一线的直接赈灾到后方的捐款捐物,从救人施粥到心理救治,从祈祷祝福到重建家园,处处都有我国宗教人士的身影。他们的足迹遍布灾区各地,他们的大爱精神感动每一位中华儿女。
  四大佛教名山走上回归路
  5月30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浙江省普陀山风景名胜区条例》。《条例》以法律的形式对普陀山环境的保护、景区内宗教界的权益等进行了详细规定,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普陀山从此有了专门的法律保护。
  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我国四大佛教名山曾因浓厚的商业气息和过多的人为开发而遭受质疑;在环境意识不断觉醒的今天,在还佛国一片清静的呼唤声中,它们又不约而同地走上了还名山青山绿水、回归庄严佛国之路。
  奥运村开设宗教中心
  8月8日至24日,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举行。为了提供良好的宗教服务,北京奥运村设立了宗教中心,来自北京各宗教的70名宗教人士志愿者在宗教中心提供宗教服务。据统计,从7月27日北京奥运村开村至8月24日下午4点,宗教中心共接待了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运动员、官员1800多人次,宗教中心举办专场宗教活动32场。他们专业、细致的服务,赢得了国际友人的一致好评。一位意大利的运动员在留言中说:“在这里使我们感受到一个世界大家庭的温暖,这里不分种族和文化,使我们感到很愉快、幸福。”
  在此之前,北京市政府在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下修缮了52座宗教建筑,指定了32个涉奥宗教活动场所,奥运会官方网站奥运地图上设立了宗教活动场所专题查询,中国基督教“两会”印刷奥运版圣经多达10万册等等。这些都是奥运会期间提供良好宗教服务的重要保证。
  7亿元修缮西藏宗教活动场所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25日发表的《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白皮书称,我国每年都拨出大量专款用于修缮西藏自治区宗教活动场所。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央和西藏地方财政已先后拨款7亿多元和大量黄金、白银用于修缮西藏宗教活动场所。
  自西藏民主改革之后,我国把藏传佛教作为藏民族传统文化给予有效保护。布达拉宫、大昭寺、哲蚌寺等众多宗教活动场所被列入全国和西藏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关部门每年拨出大量专款进行维修。
  道教生态观进入全球生态保护视野
  10月27日至29日,第三次中国道教宫观生态保护论坛在江苏省句容市举行,该论坛吸引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生态管理基金会、世界宗教与环境保护基金会等国际组织的官员出席。这标志着论坛引起了国际的关注,道教生态观进入了其全球生态保护体系的视野之中。
  此次论坛为我国道教界与联合国及国际宗教组织间积极开展关于生态环保方面的对话、交流搭建了平台,为把我国道教的传统环保理念落实在具体的项目和行动中起到了助推作用。
  天下妈祖回娘家
  10月31日至11月1日,第十届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在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举行,来自海内外18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尊妈祖神像首次同时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娘家——湄洲岛妈祖祖庙。这在妈祖文化发展史上尚属首次。其中,仅台湾就有115家妈祖宫庙的妈祖神像在667人的护送下“返乡”,这也是有史以来台湾宫庙主要负责人来莆田最多、最集中的一次。这彰显了妈祖信仰超强的凝聚力。
  妈祖是举世闻名的“海上和平女神”。妈祖千百年来为百姓所崇拜,妈祖信仰已传播到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遍及五洲四海。目前,在全世界的妈祖庙宇达5000多座,妈祖信众两亿多人。莆田是妈祖文化的发祥地,是妈祖的诞生地,“妈祖回娘家”习俗,从宋代一直延续至今。
  韩国《灵山斋》首次亮相我国
  11月15日和17日,韩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韩国重要无形文化财《灵山斋》分别在我国北京市灵光寺和河北省柏林禅寺演出。这是《灵山斋》首次亮相我国,引起了强烈反响,这让国人有机会享受来自韩国的佛门视听盛宴。
  《灵山斋》是韩国极具特色的佛教供养仪式,由10世纪的高丽王朝传承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此前,我国的佛教音乐《神州和乐》也曾赴韩演出。《灵山斋》来华演出进一步推动了中韩两国佛教界的友好交流,加深了两国佛子的法谊亲情。
  少林寺托管昆明4家寺院
  11月24日,河南省嵩山少林寺与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政府在少林寺藏经阁举行签约仪式,官渡区4座古寺正式被少林寺僧人托管。这是少林寺历史上首次托管其他寺庙,也让少林寺再次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
  对少林寺托管昆明寺院一事,舆论界褒贬不一,而最受争议的,还是蕴藏其中的商业痕迹。在双方签订的协议中规定:在20年托管期间,这4座寺庙所获得的收益、接受的捐赠等全部收入将归少林寺。少林寺的商业化不是近一年两年的事情了,少林寺也因其商业化而饱受争议。而这次托管行为,更让人有“利字当头”的猜测。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