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过把传统小年 沈阳市民祭灶吃饺子喽!

过把传统小年 沈阳市民祭灶吃饺子喽!

过把传统小年 沈阳市民祭灶吃饺子喽!

--------------------------------------------------------------------------------

2009/01/18  [来源:华商晨报]     
    棋盘山关东庙会昨热闹开锣 传统民俗节目呼唤年味儿回归

  晨报讯(记者 朱明宇)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俗称“小年”或“祭灶节”。

  昨日,在棋盘山关东庙会上,一场过小年的传统民俗表演正式上场。

  表演传统祭祀仪式

  昨日16时许,沈阳市棋盘山风景区关东影视城内,近50名群众演员扭起火辣的东北大秧歌,迎接小年到来。在一座仿古建筑中,二十多名身穿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服装的人员分成两排,站在正厅里,当中坐着一位50多岁的长者。

  “老爷,时辰已到,家丁都准备好了,随时可以祭祀灶王爷。”一位管家装扮的男子上前禀告。

  “好,祭祀开始!”“老爷”起身,声音洪亮地说道。

  在大堂正中央,供奉着一座带有香炉和蜡台的龛台,龛台里贴着一张灶王爷画像,两旁的对联上写着:“上天言好事、下界送吉祥”,横批是“四季平安”。

  紧接着,管家拿着一块灶糖,用火融化,均匀地涂在灶王爷的嘴上。

  最后,管家举起蜡台,点燃灶王爷画像。

  游客现场体验包饺子

  祭祀完毕后,游客来到晋阳会馆,完成和面、擀饺子皮和拌馅等工序。

  “在我国传统民俗文化中,小年祭祀完,全家人就要团聚在一起包饺子,取‘起身饺子落身面’之意,这包含着‘喜庆团圆’和‘吉祥如意’的美好寓意。”工作人员介绍说。

  半个小时后,一大锅热气腾腾的饺子被捞了出来,游客们争相品尝。

  “我今天特意带孙子一块来的,这个活动展现出传统过小年的形式,对孩子是一种教育。因为现在的年轻人几乎都没见过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绝对不能忘本,祛除封建迷信的成分,要一代代传承下去。”70岁的游客高大爷说。

  活动唤起传统文化归属感

  著名民俗学家齐守成表示,“小年”是进入春节庆祝活动的一个重要节点,从今天一直延续到农历二月二,传统民俗活动非常丰富。

  “举办这样的传统民俗活动非常有意义,可以唤起人们特别是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归属感,增进对民俗的认知程度。”齐守成说,现在不少年轻人对“洋节”比较热衷,可自己的传统节日不知道怎样过,通过参与这样的活动,可以更好受到传统文化熏陶。不过,随着时代发展,人们更应提倡移风易俗,只要挂灯笼、吃饺子烘托吉祥喜庆氛围就可以了。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TOP

回复 1# 的帖子

这种活动应该多举行的,又有趣又有意义,这样子大家会有意识无意识地对民俗加深认知,加深印象。就像我们学校冬至的时候举行的送汤圆活动,起码大家更加明朗了冬至的饮食民俗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