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将“声音记录行动”进行到底

将“声音记录行动”进行到底

    “声音”是转瞬即逝的,对于每一天,每一时,每一刻都在消失的“民俗声音”,不禁让每一个民俗学者都感到痛心疾首。我想,这也是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所不愿看到的。
    “民俗声音”保留在民间,一般民众鲜有识宝之眼,那宝贵的“民间声音”往往还没被发现就已经消失。所以发现“民间声音”正是民俗学者应首先做的。发现之后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抢救”。由于很多“民间声音”是保留在个别人的记忆中的,在这一批人中年事已高者又不占少数。这就意味着,随着他们的离世,这些“弥足珍贵”的“民间声音”就要无法再现了。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抢救”。
    上面是看到叶子老师的贴子的一点随感。也许说得有点空,但是却是我做过田野之后最切身的感受。希望能抛砖引玉,和各位老师同学讨论一下如何将“声音记录行动”进行到底。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TOP

濒危的声音

我对声音和中华民俗都非常的感兴趣。由于是互动设计师的关系,我想用科技的手段,保留典藏这些珍贵的声音,那些儿时美好的回忆。

我一直在做一个关于保存濒危声音的项目。 (http://yiruozhao.com/blog/)是我的博客,上面有我做保存濒危声音的详细记录。由于正在纽约就读设计研究生的关系,博客是用英文记录的。不便之处请见谅。简单的说,其中的一个想法是声音地图,见(http://www.yiruozhao.com/map/)。我把自己采集的声音放了上去,当你点击声音图表后,相应的声音,图画以及文字介绍会出现。这个还是雏形,最终目的是想做成一个大家都可以来贡献自己采集声音的声音图库。这样,人们就不仅仅是看了算了,感兴趣的还可以主动参与。如果大家有些好的技术想法可以告诉我。

之后在做调查的时候,很高兴中山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曾经组织过声音记录行动。不知道是不是平台原因,很难在网络上接触和听到和当时活动采集到的那些声音。有些遗憾,希望可以和中山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合作,将声音记录进行到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