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晋南花馍文化

晋南花馍文化

晋南花馍流传最盛,因为它始终和百姓的民俗文化紧密相连,从而形成了节日花馍、婚嫁花馍、寿诞花馍、丧葬花馍、上梁花馍、乔迁花馍等较为完整的花馍体系。花馍的制作原料以白面为主,另有豆子、枣、胡椒等辅料;制作所需的工具为极普通的剪刀、梳子、菜刀等;制作的手法以切、揉、捏、揪、挑、压、搓、拨、按等为主。就是这些原料、工具和手法,经过民间艺人一双巧手摆弄,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行象、飞禽走兽和花卉果实便出现在你的面前。最大的花馍直径有60多厘米,重量达10多公斤,最小的直径只有几厘米,令人惊叹。花馍除了食用外,还具有很强的观赏性。不同类型的花馍有着不同的含义。如男女青年结婚时,新郎家要给新娘家蒸“上头糕”花馍,待新娘出门时,妈妈要将“上头糕”的根部一段裁下来,让一对新人带走,意为女儿应在婆家扎根,其余切成片分送给家族与邻居,表示喜鸟儿翔远了;给老人蒸的寿糕花馍,一周有九只造型优美的狮子族拥着一朵怒放的菊花,寓意“九世共居”;而五彩斑斓的丧葬“面狮”花馍,既是一种对亲人的哀思,也是人们智慧才华的显露,真可谓神工塑瑞兽,奇想镂霞;......晋南花馍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形式,高超的制作工艺,赢得了广大群众的青睐,受到社会各界的赞许。
   晋南是我省的优质小麦主产区,蒸花馍的习俗在当地已经流传了上千年,每逢重大节庆、老人寿宴、孩子满月等喜庆日子,当地百姓都有蒸花馍的习惯,除了食用之外,花馍还蕴含了祈福运、求平安等吉祥寓意,特别是到了每年的腊月二十以后,家家户户都要蒸花馍,晋南花馍的制作过程主要有发酵、揉面、捏制、笼蒸、着色等工序。
   “有馍就有事,有事就有馍” ,跟晋南其他地方一样,在农村流传着许多如剪纸、花馍、布画、刺绣、草编等民间艺术,其中闻喜花馍流传最盛,因为它始终和百姓的民俗文化紧密相连,从而形成了节日花馍、婚嫁花馍、寿诞花馍、丧葬花馍、上梁花馍、乔迁花馍等较为完整的花馍体系。闻喜花馍的制作原料以白面为主,另有豆子、枣、胡椒等辅料;制作所需的工具为极普通的剪刀、梳子、菜刀等;制作的手法以切、揉、捏、揪、挑、压、搓、拨、按等为主。就是这些原料、工具和手法,经过闻喜民间艺人一双巧手摆弄,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行象、飞禽走兽和花卉果实便出现在你的面前。最大的花馍直径有60多厘米,重量达10多公斤,最小的直径只有几厘米,令人惊叹。 闻喜花馍除了食用外,还具有很强的观赏性。不同类型的花馍有着不同的含义。如男女青年结婚时,新郎家要给新娘家蒸“上头糕”花馍,待新娘出门时,妈妈要将“上头糕”的根部一段裁下来,让一对新人带走,意为女儿应在婆家扎根,其余切成片分送给家族与邻居,表示喜鸟儿翔远了;给老人蒸的寿糕花馍,一周有九只造型优美的狮子族拥着一朵怒放的菊花,寓意“九世共居”;而五彩斑斓的丧葬“面狮”花馍,既是一种对亲人的哀思,也是人们智慧才华的显露,真可谓神工塑瑞兽,奇想镂霞;......闻喜花馍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形式,高超的制作工艺,赢得了广大群众的青睐,受到社会各界的赞许,中央电视台、山西电视台等新闻媒体都对闻喜花馍作了专题采访或报道。

TOP

为什么那里是九世同居?不是四世?

TOP

唐高宗麟德三年(666)初春,高宗李治与皇后武氏一同去泰山行封禅大礼,路过郓州(今山东菏泽一带)时,地方官前来迎驾。皇帝问起当地民情风俗,牧守禀告说,这里有户姓张的人家,祖孙父子叔侄兄弟同居,已历九世,北齐时,东安王高永乐亲赴其宅旌表。隋朝时,文帝又特命邵阳公梁子恭为使节,到张家慰问并重表其门。本朝贞观中,先皇(即唐太宗)也专门敕派地方官府再加旌表。高宗听禀后,心有触动。他贵为天子,可家里的父子兄弟关系,却弄得十分紧张。高宗决定亲自去取经。率领合家老小几百口数迎拜圣上的家长,是个扶杖的九旬老翁。高宗赐他坐下后,开口便请教一大家子挤在一块过日子而得相安无事的诀窍。老翁让人送上纸笔,写了一百多个“忍”字。高宗感慨无比,竟激动得流下了泪水。   
    后人据此史实,绘成九只鹌鹑嬉于几丛菊花间的图画,以“鹌”谐“安”,以“菊”谐“居”,九数寓九世之意,图名就称《九世同居》,用作合家团聚、同堂和睦的祝愿。也有画一只鹌鹑栖于山石菊花旁,地上有一些落叶,以落叶谐音“乐业”,寓意“安居乐业”。
    至于为何晋南花馍也会有“九世同居”的文化存在,可能就是先人传承了这种文化,并嫁接到了当地的花馍文化中,表达了当地人的美好愿望。

TOP

认识闻喜的同学,看她传的花馍照片,相当震撼啊

TOP

大力的学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