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南美奇洛埃岛人搬家传统:不搬家具直接搬房子

南美奇洛埃岛人搬家传统:不搬家具直接搬房子

中新网 2012年01月19日 11: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南美洲的智利有一座最大的岛屿,叫做奇洛埃岛。当我们来到这个弥漫着浪漫气息的地方时,只见成群的海鸟在海面上飞翔,色彩明快的吊脚楼错落有致地插在离岸边不远的地方,让人不禁联想到中国的傣家风情。岛上14万人口中,有一半以上以打渔为生。潮水来临时,渔民便将船驶到吊脚楼的后门,直接回到家里。

  奇洛埃岛在中国人看来特别亲切,因为它的很多地方和小岛屿的名字与中国很类似,比如有的地方叫阿贵,有的地方叫阿力。据当地人说,岛上最早的居民是从东方或者说是从中国来的。这些东方人把彼此居住的没有名字的地方或岛屿,用各自的姓名代替,例如,“阿贵住的地方”、“阿力住的岛”,久而久之,人名便成了地名。

  奇洛埃岛人搬家是当地最有趣也是最奇特的传统活动。他们不只搬各类家具,而是将整个房子从一个地方搬到另一个地方。房子的主人在几个星期前就会通知左邻右舍一起来帮忙,当地人将这项工作有趣地称之“服劳役”。

  奇洛埃岛人搬家会挑选良辰吉日。早晨的太阳刚刚升起,邻居们纷纷牵着自己的牛赶了过来。首先是在木质结构的房子下面安放支撑的木头,用绳子与牛车相连。与此同时,女人们迅速地把家里的用具搬出来,然后就是拆卸门窗。一旦牛车准备好了,人们开始吆喝着向前拉,后面的人有的负责沿途铺设圆木,有的帮忙使劲推,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搬房子的工作是一张一弛的,大家推拉了一阵之后,就停下来让牲口歇歇,主人会拿出珍藏的葡萄酒供人们畅饮以恢复体力。即便如此,搬房子的工作漫长而艰苦,三四公里的搬家路往往要走上两三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