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80后”痴迷80年代怀旧玩具 8年收藏千余件

“80后”痴迷80年代怀旧玩具 8年收藏千余件

中新网 2012年01月12日 15:06 来源:新闻晚报 

  记者 朱蒙雪 实习生 杨晓天 报道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生的人,可能是最后一拨‘六一’节还必须找齐白衬衫蓝长裤的人,是最后一拨弹过弹珠、拍过‘香烟牌子’的人,是最后一拨揣着茶叶蛋春游的人……”日前,在长宁区一家以“文艺范儿”著称的咖啡馆,“80后”玩具收藏家巴借带着自己的藏品,和一群“80后”白领一起玩老玩具,重温童年的记忆。

  国产玩具“驱逐”进口玩具

  黄毛狮子狗、铁皮青蛙、娃娃敲琴……巴借的藏品无一例外是国产老玩具。谈起自己和国产玩具的渊源,巴借说:“我从2003年开始收藏玩具,但一开始收藏的是海贼王、圣斗士之类的进口玩具,2004年因缘巧合才走上收藏国产玩具的道路。 ”

  原来,当年巴借在朋友的介绍下去一家玩具店“淘货”,没想到竟“邂逅”了他小时候最爱的玩具——一套“煤气灶”加“锅子”的玩具厨具套装。巴借二话不说把这套玩具厨具买了下来,回家后越看越觉得亲切。和童年时代玩具的“重逢”使巴借走上了收藏国产老玩具的道路。之后的一个多月里,他每周都要到那家玩具店 “报到”一次,每次都用电动车载回一大箱。 “后来和老板混熟了才知道,这些都是某玩具厂倒闭后的玩具出清,被我赶上了。这也就是我的第一批国产玩具藏品。 ”巴借说。

  2005年的一天,巴借路过南车站路上的一家音像店,发现门口居然有5元一辆的ME779铁皮坦克。 “老板告诉我,这些是他父亲以前开玩具店卖剩下的,现在他接手店面开音像店,就打算低价处理掉。”巴借央着老板带自己去仓库,看到满屋的国产玩具,巴借当即就决定全部买下,用了整整14个纸板箱把它们都搬回了家。

  这两次“批量收购”使巴借的玩具收藏初具规模,他开始专心于国产老玩具的收集。 8年间,随着国产玩具东淘一件、西收一件,巴借曾一度收集过的进口玩具只得给它们腾地方,渐渐被送走。

  大家一起玩 仿佛重回童年

  在上世纪“80年代那些玩具的记忆”分享活动现场,汇集了不少和巴借一样童心未泯又具怀旧情结的“80后”白领。巴借拿出了不少珍藏的老玩具与大家分享,一群“80后”玩着久违的铁皮斑马、手风琴、塑料电话机、奇多圈,欢声笑语热闹非凡,仿佛回到了看小人书、弹玻璃珠的童年时光。

  家住浦东的崔先生从豆瓣网上看到活动告示后,特意邀好友从浦东赶到长宁参加。他说,“都是小时候玩过的玩具,但现在很难再看到这些东西了,所以想着一定要来看一下、玩一玩。 ”

  “我对铁皮青蛙的印象很深刻,上过发条就能蹦个不停,是非常经典的玩具;还有那个娃娃敲琴,小时候就很神奇,印象特别深;那个不倒翁也很有劲的,怎么弄它都不会倒,以前也喜欢折腾它……”这么多怀旧玩具裹挟童年记忆一同倾诉,使崔先生非常兴奋,他拨弄着不倒翁,手舞足蹈地给在场白领们讲解起了每件玩具的玩法。

  图书管理员想开玩具博物馆

  巴借告诉记者,他的国产老玩具藏品已有1000多件,作为一名个人收藏者,这样的规模已经不小。随着近几年怀旧风日盛,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巴借和他的藏品。去年,他就在群众艺术馆举行了一次个人玩具展,吸引了不少观众前去赏玩。

  参与 “上世纪80年代那些玩具的记忆”分享活动的白领们非常好奇,“如此童心未泯、热衷收藏玩具的巴借,本职工作是什么? ”当得知巴借是一位图书馆管理员时,不少白领莞尔笑道,“看来收藏已是职业习惯!”巴借则表示,只因痴迷于上世纪80年代各种怀旧玩具,他才以收藏老玩具为业余爱好,“并不会走上专业收藏家的道路,也不想靠这个来得到什么”。不过,这位业余收藏达人依然怀有一个浪漫梦想——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开设一间中国玩具博物馆,与更多的人分享玩具带来的快乐。

TOP

身心俱醉的痴迷,对世俗物件的关爱,喜欢这样的人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