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台湾清华大学洪馨兰博士到中心讲学

台湾清华大学洪馨兰博士到中心讲学

2011年12月8日晚,台湾清华大学博士、高雄师范大学教师洪馨兰应邀到客家研究院讲学。讲座由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客家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建新教授主持。来自客家研究院、文旅学院、文学院、体育学院等多个学院的五十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洪馨兰博士作了题为《另一种“客家传统”:宴席、时间观与契约作物》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立足于她11年来在美浓地区长期而深入的田野调查基础之上,从该地的“宴席”这一切片出发,引发对时间观与契约作物(烟叶)关系的探讨,并进而对客家传统进行文化人类学的思考。洪博士的讲演视角独特,问题意识别致,调查方法科学,既介绍了台湾地区的客家研究现状,又展现了研究客家问题的新颖角度和方法技巧,使在座的师生受益匪浅。此后,洪博士和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洪馨兰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并在台湾清华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攻读硕士、博士。先后出版了《烟草美浓:美浓地区客家文化与烟作经济》和《台湾的烟业》两本专著。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