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河西走廊历史上的多宗教环境

河西走廊历史上的多宗教环境

河西走廊是我国东西部交通,南北迁徙的关键锁钥。历来为战略要地。目前,河西走廊归甘肃省管辖,走廊自西向东坐落着敦煌、瓜州、酒泉、嘉峪关、张掖、武威、白银、兰州等丝路重镇。河西走廊特殊地孔道地位,使其成为民族、语言、宗教、文化的大熔炉。在南北两山的细长空间里,生活着回、汉、藏、蒙古、哈萨克、东乡、裕固、撒拉、保安、维吾尔、满等众多民族。在以祁连山为核心的狭长空间,分布着汉语西北方言、安多藏语、蒙古语、卫拉特蒙古语、东乡语、撒拉语、哈萨克语、东部裕固语、西部裕固语、维吾尔语、保安语等多种语言,历史上,敦煌一带还生活着讲梵语、粟特语、吐火罗语、古突厥语的民族聚落。
    同样,在河西走廊,宗教情况也十分复杂。
    【佛教】河西走廊的佛教,不仅有汉唐经河西走廊传入中原的古代佛教,还有从青藏高原北上的藏传佛教,还有后代自中原西进反传过来的中国佛教。不仅如此,藏传佛教、汉传佛教的众多教派也在这里留下足迹。
    【伊斯兰教】目前河西走廊活动最繁荣的当属伊斯兰教,回族、东乡族、撒拉族、保安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都是穆斯林民族,在河西走廊一带,分布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临夏回族自治州、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东乡族自治县、门源回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等穆斯林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特别在河西走廊东段,是我国伊斯兰教的宗教中心,哲合忍耶、虎非耶、噶蒂姆、西道堂等等遍布我国的大小教派几乎都发源于这一地区。
    【基督教(广义)】从兰州南关十字的山十字礼拜堂的规模和地理位置,就可以看出基督教在河西走廊也并非弱势。
    【道教】作为我国本土宗教,道教的身影在全国处处可见,河西走廊也不例外,从兰州到敦煌,众多道观隐藏在城市的角落。近代“著名”的王道士就为我们留下了一段呜呼哀哉的故事。道情的口头传统,也清晰的指示了道教流传的痕迹。
    【萨满教】萨满教不仅历史上在河西走廊也占有一席之地,时至今日,一部分蒙古族群众还保持着萨满信仰的痕迹。满族群众在河西走廊零散分布,差不多失去了民族语言和信仰。
    此外,古代的摩尼教、拜火教等等宗教也是敦煌学、吐鲁番学研究的热点。可见,河西走廊,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自然地理术语,更是一个中国文化的关键词。

TOP

西北地区的民俗材料相当丰富,是田野的宝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