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我校文传学院何红一教授等人应邀参加在湖南江华举行的瑶族盘王节

我校文传学院何红一教授等人应邀参加在湖南江华举行的瑶族盘王节

盘王节是瑶族祭祀祖先盘瓠的重大节日,海内外的瑶胞都十分重视这一民族祀典。 在广西的富川、钟山、八步、恭城,广东连州、连南、连山、乳源,湖南的江华、江永等粤湘桂三省区十县(市)发起,现已成为全国瑶族同胞最盛大的节日。每年的农历十月十六日,瑶族男女老少都要穿上自己民族的节日盛装,聚居在一起唱歌、跳舞,欢度盘王节。
    2011年11月10日,我校文传学院何红一教授、李庆福教授及随行的2010级、2011级民俗学研究生应邀赴湖南江华参加在当地举办的瑶族盘王节暨第三届民族民间文化旅游节。本次活动内容包括:神州瑶都瑶族服饰大赛、长鼓舞总决赛、公祭盘王大典、神州瑶都建设理论研讨会和学术交流、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创作基地挂牌仪式、“江华行”采风活动等。活动期间,我校师生还开展了有关瑶族民俗及民间文化的田野调查活动。

TOP

我院师生参加首届“神州瑶都”建设理论研讨会

转文传学院内部通讯: 

本站讯(通讯员 丁玲 郑兴)11月12日,由我校与湖南瑶族文化研究中心、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首届“神州瑶都”建设理论研讨会在江华隆重召开。我院党委副书记李庆福、冯广艺教授、何红一教授及民俗学部分研究生代表共10余人应邀参加会议。

研讨会当天,来自中山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广西大学、湘潭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10余所高校及研究机构、民族工作部门的共80多名代表出席了研讨会。会议共收到论文70余篇,其中我院师生共提交8篇。论文内容主要涉及“神州瑶都”的建设和瑶族文化研究两大方面。

研讨会上,湖南省民委领导对瑶族研究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今后进一步加强研究的期望和要求。我校科研处负责人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我校学者进行瑶族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并表达了与江华等民族地区开展科技合作、共同推动“南岭走廊”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愿望。与会者围绕两大主题进行发言交流,提出了不少新的观点和可行性建议。随后,我院党委副书记李庆福主持了下午以“瑶族文化传承与研究”为主题的交流会。

TOP

回复 2# 的帖子

是否有交流会的文字资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