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刘锡诚先生做客北京学讲堂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刘锡诚先生做客北京学讲堂

    2011年11月14日,我国著名文学评论家、民间文艺家、中国文联研究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民间文化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刘锡诚先生做客北京学讲堂,做了一场题为“北京传说与京派文学”的精彩讲座。
  刘锡诚先生的讲座共分四个部分,即非遗背景下的北京传说、市井社会与北京传说、古都传统下的北京传说、北京传说与京派文学,分别对北京传说的当下处境、北京传说的形成传播与市井社会的关系、北京建城传说的内涵、北京传说与京派文学的关系等进行了详细说明,而刘锡诚先生对民间传说的起源、流变的动因、民间文学与作家文学关系的深入思考也融汇于其中。
  本次讲座由北京学研究所张勃博士主持,来自我校应用文理学院、旅游学院、自动化学院等单位的近百名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这次讲座。北京学研究所所长、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张宝秀教授和北京学研究所的朱永杰、苑焕乔、成志芬等老师也到场认真听讲。讲座结束后,北京学研究所的老师们与刘锡诚先生进行了短暂而亲切的交谈。刘锡诚先生非常看好北京学研究所(基地)的发展前景,认为通过大家的努力,北京学研究所必将在北京文化研究和服务北京建设方面大有作为。
  北京学讲堂由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北京市社科基地北京学研究基地)策划和主办,校学生处协办,是由校内外、国内外专家学者就北京城市发展、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等进行传播交流的学术平台,旨在服务我校师生,丰富校园文化,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并进一步深化北京学研究,促进学科建设。该讲堂也是学校博学讲堂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学期的北京学讲堂(博学讲堂之“北京学”系列)还将于12月7日和9日推出“中国传统节日的当下处境与未来走向”、“约翰拉贝与北京”两场学术讲座,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