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为天津大学社科项目申报填补空白

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为天津大学社科项目申报填补空白

来源:天大要闻  发布时间:2011-10-28  

  本站讯(通讯员 唐娜)继《现代社会转型期天津皇会的研究》获得201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之后,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又迎来新的重大科研突破,《中国木版年画数据库建设及口述史方法论再研究》获得201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第一批)立项。这是天津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迄今所获最高规格项目,为天津大学社科项目的申报填补了空白。

  中国木版年画是我国民间美术的一笔巨大遗产。由于漫长而纵向的历史变迁,多元而横向的地域背景,独特而深刻的年俗底蕴,还有一代代才情并茂的艺人的创造,使年画发展成中华文化中的一个高峰。它清晰地描绘出农耕时代人们的精神天地,炽烈地展示了老百姓的心灵向往,缤纷地表达了那个漫长的历史时代社会生活的全相。此次申请立项的项目将是我国文化史和艺术史上第一次对木版年画遗产进行全面的普查、整理、建档,建立研究体系,并将年画与文化学、美术学、人类学、民俗学等多学科相结合。近年来,学界已意识到在当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最关键的是对传承人的保护,而传承人的记忆大多是通过口传的方式传播,所以将口传落实到文字对当前的中国木版年画的传承和保护意义重大,因此在建立年画数据库的同时进行代表性传承人的口述史调查和研究成为必然。

  该项目首席专家、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冯骥才将带领团队利用四年时间让濒危的中国古老的民间美术木版年画完整地通过资料库的方式获得保留,成为全球共享的文化遗产,同时让活态的传承方式通过口述实录的形式得到更为长久的保存。这对当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将起到示范作用,并对中国木版年画的未来研究提供最为充分、宝贵的资料。口述史方法论将作为一种非遗保护的前沿理论方法向全国推广。

  据悉,11月4日,围绕数据库建设和口述史田野调查方法,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将举办“中国木版年画国际论坛”。此次论坛将对口述史方法论进行研究、探讨,同时各国汉学家、年画学者还将对中国木版年画进行深入研究和广泛交流,并演示部分数据库资料。

TOP

谢谢,转播,你比我们学院的职工们都用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