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印象 韩国龙仁民俗村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印象 韩国龙仁民俗村

龙仁民俗村坐落于韩国京畿道中部龙仁市,首尔市以南。水原站附近有旅游问讯处,购票后可乘门口直达的观光巴士抵达,大概不到两个小时的车程,十分便利。(龙仁市属水原市辖区,水原市与首尔市有轻轨相连。)

民俗村地处市郊,依山而建,且有江贯穿其中,空气清新,风景秀美。包括北部民宅、南部民宅、两班宅邸、官府、市场、表演场等几部分,较为全面地展示了韩国的民间生活场景。尤其是民宅部分,政府出资,使老百姓以传统的生活方式真正生活在村中,这对于传统生活形态的保护是极为难得的。在一处南方大户宅邸中,还安排有传统婚礼的演示。表演场则有马术、走绳、假面舞等各种丰富的传统民俗表演。市场里店铺不多,出售各色旅游纪念品的店铺仅两家,更有价值的则是保留其传统工艺的专卖店,比如假面、传统皮鞋、粘糕糖等;还有出售传统美食的食肆、酒家、茶楼,在天清气爽的秋日,盘腿坐于木质的食台之上品味清淡营养的韩食也不失为一种惬意的享受。另外,生活、工作于此的人们皆着韩服,亦形成了村中一道靓丽的风景。此外,民俗村中还包含一个民俗博物馆,以图文实物集中阐释韩国生活民俗。

韩国自古以来与中国交流频繁,彼此影响深远。至今,韩国语中的汉字词达六七成之多。这一点亦显现于民俗村中的方方面面。当我与同行的朋友一起比赛投壶游戏的时候,当我欣赏用汉字书写的对联、牌匾的时候,当我见到悬于“汉药坊”顶的中草药的时候,一丝亲切之感不禁悠然滑过心头。然而,当中华民族的传统在他者的手中得以传承甚至发展这一事实展现在我们面前,作为中国人,作为中国的知识分子,作为鲁迅先生曾冠以“民族的脊梁”的人们,似乎,还需要多一点思考。



[ 本帖最后由 vikki_baifn 于 2009-1-7 00:45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1997年,我曾与刘铁梁老师一起去过这个民俗村。印象最深的,是从原地直接搬过来的各地民宅,还有坐在木台上吃饭的场景。

TOP

回复 2# 的帖子

学生2006年公派到韩国留学,因而有幸得以游赏。虽与1997相隔十年,但各地的民宅与食肆中的木台依然完好。浓郁的生活气息一如当地深秋清朗的空气,留给人们的记忆亦是清新爽朗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