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著名学者林安梧教授做客我院“校庆110周年学术讲座”

著名学者林安梧教授做客我院“校庆110周年学术讲座”

2011年9月7日,著名学者林安梧先生做客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院,在知新楼1915学思堂为师生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林安梧教授是台湾大学第一位哲学博士,是当代大儒牟宗三先生的高足,现为台湾慈济大学宗教与文化研究所教授兼所长。此次学术报告是文史哲研究院名家讲坛系列讲座之一,也是我校建校110周年学术讲座的一部分。院长傅永军主持了这次学术报告。

林安梧教授讲座的题目是《“话语”“思考”与“方法”:中国人文诠释学的根本论题——关于文史哲研究的一些心得和理解》。在报告中,林教授提出了中国人文研究之话语:古典生活话语、古典学术话语、现代生活话语和现代学术话语,林先生认为,雅与俗,古典与现代,生活与学术话语之间是彼此联系而不是断裂的。作为研究者,不能只停留在对古典话语了解的层面上,而应把古典话语转化为现代学术语言。林教授说:“中国哲学如果不做这个工作,将会固步自封找不到出路。把古典话语转化成现代话语,或者不能尽其义的充分表达其意蕴之总体,但却因与现实世界沟通在一起而起了新的作用。”

之后,林教授还谈到“话语诠释学”和“文化主体性”,他表示,“我们要有自己的话语权,不能做别人的陪衬。”林安梧教授又谈了中西形而上学的对比,中国哲学与中国哲学史以及中国哲学之研究等几个问题。林教授认为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应注重对原典的研读,才能真正培养语感,从原典里看到自己独到的东西。林教授的一席话使在座的新生们如醍醐灌顶,受益匪浅。

最后,傅永军院长对林安梧教授的报告做了高度的点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提问,林教授都做了详尽深刻的解答。此次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平和的心是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