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冯广艺教授带队赴海南进行黎族语言调查

冯广艺教授带队赴海南进行黎族语言调查

7月30日至8月12日,由冯广艺、李庆福老师带领数名少数民族语言、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研究生赴海南进行黎族语言调查研究,力图在前人已有的研究基础之上将黎族语言研究推进到一个更新更深的层次,本次调查尤其重视黎族语言生态性等少数民族语言新领域的研究。

    8月1日,一行抵达三亚凤凰镇后分为两个小组,一组留守凤凰镇记录当地羊栏地区黎语,这一区域属于黎族语言五大方言的哈方言区的侾炎土语区,5日,该组赴田独镇红郊社区调查黑土土语区黎语。6日,赴天涯镇黑土村调查黎语并将其与之前调查的红郊黎语进行对比研究。7日上午,拜访黎语专家李和弟、张雷,了解三亚市黎语分布的大致情况,下午赴崖城镇坝头村调查黎语。8日,补充调查水蛟村黎语。最后补充整理材料至离开。

    另一组由李庆福老师带领至哈方言抱显土语区崖城镇做语音记录,4~6日,该组深入到北岭村委会的郎典自然村进行深入的语言调查,该村是三面环山的特殊地形,非常完整地保存了黎语最自然的语言情况,小组成员通过地毯式调查对该村所有住户都做了详细的入户调查问卷,实际掌握了郎典村黎语使用情况和每一家庭内部黎语传承情况,为深入做黎语生态研究提供了客观的材料。7~9日,该组抵达罗活土语区乐东黎族自治县,进一步深入到抱显镇保定村和三平乡头塘村,做详细的语音记录,为后期的语音研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本次调查活动属于海南省社会科学重点招标项目,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都非常重视这个项目,且给予了很多帮助,还要感谢三亚市北岭村郎典村所有村民,三亚市、乐东县校友的帮助让本次调查顺利收尾。
资料来源:文学院网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