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两岸师生共话少数民族文化资源

两岸师生共话少数民族文化资源

作者:明海英 汤振华 胡亚妮

2011年08月16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年8月16日第214期

  本报湖北讯(记者明海英 通讯员汤振华 胡亚妮)8月8—16日,由中南民族大学与台湾工业设计协会联合举办的首届两岸少数民族文化资源设计增值交流研习会在中南民族大学举行。此次研习会旨在加强海峡两岸文化教育交流,促进两岸设计教育与民族文化合作,打造以“合作、传承、永续”为主旨的集科技、学术、民族文化于一体的交流平台。

  台湾明志科技大学创新设计研究所教授梁又照表示,少数民族的传统艺术文化既有丰富内涵也存在巨大差异,而差异则是创新的源泉。

  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罗彬介绍说,以研习会为平台,两岸师生将共同发掘大陆及台湾地区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发现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与当代创意产业相结合的可能性,发展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资源的可创意产业,共同致力于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研习会举办期间,除举办学术讲座和设计研讨活动外,还组织师生奔赴贵州黔东南地区进行实地考察,近距离感受纯金璞玉的民族风情、解读风格别致的民族建筑、解析色彩艳丽的民族服饰、体验古老而传统的民族文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