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为什么是买东西而不是买南北?

为什么是买东西而不是买南北?

我们往往把一切物体统称为"东西"。但为什么称"东西",而不称"南北"呢?

原来我国古代把木、火、金、水、土称为"五行"(分别代表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把甲、乙、内、丁、戊、己、庚、辛、千、癸称为"天干",又把"五行"、"天干"对应起来,组成"五方",即东方甲乙木、南方丙丁火、西方庚辛金、北京壬癸水、中方戊己土。从上面可以看出,东方属木,代表一切植物,如花草、树木、蔬菜、庄稼等;西方属金,代表一切金属矿物,如金、银、铜、铁、锡等等;南方属火,火是一种化学现象;北方属水,中方属土,由于水、土和火是最常见的物质或现象,以致被古人忽视。而木(植物)和金(金属矿物)最受人们的重视,可以代表一切有用物质。于是,人们就把代表"木"和"金"的两个方向联在一起,组成一个词——"东西",用它代表世界上的所有物体。

关于这个的小故事:
南宋理学大家朱熹,在未出仕前,家乡有叫盛温和的好友,此人亦
是博学多才的人,一天两人相遇於巷子内,盛手中拿著一个竹篮子
,朱熹问他:「你去那里?」

盛回答 说:「我要去买点东西。」

朱熹是以穷理致知研究学问的人,他听盛的话,很好奇,随即
问道:「你说买东西,为什麼不说买南北呢?」

盛温和反问朱熹:「你知什麼是五行吗?」

朱熹答:「我当然知道,不就是金、木、水、火、土吗?」

盛说:「不错,你知道了就好办,现在我说给你听听,东方属木
,西方属金,南方属火,北方属水,中间属土。我的篮子是竹做
的,盛火会烧掉,装水会漏光,只能装木和金,更不会盛土,所
以叫买东西,不说买南北呀。」

朱熹听后唉了一声说:「原来是这样!」



“东西”属金木,不可入口,但宋元以后人们不但买东西,而且吃“东西”此语沿用至今。清代对此说有精到的解释:“民生日用所需俱出于木,而以金易之”,也就是说,百姓的吃穿用都取之草木的根、茎叶花果和种子,不是直接得来,便是用金钱所买,所以“东西”又是食物的代名词。买东西一词起源于东汉,当时有东西两京,到东京买货物叫买“东”,到西京购货物叫买“西”,久而久之“东西”便成了货物的代名词。

TOP

有意思

TOP

请问一下楼主是武大社会学系的吗?我是文院的,想认识一下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