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冯骥才访问芬兰

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冯骥才访问芬兰

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冯骥才访问芬兰

2011年6月5日至11日,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冯骥才夫妇应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以及图尔库大学的邀请,对芬兰进行了工作访问。



访问期间,冯骥才先生分别在赫尔辛基大学、图尔库大学举办了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为题目的讲座;还拜会了芬兰文化部、芬兰文学协会、图尔库“2011年欧洲文化之都”基金会以及图尔库市政府的相关官员,并在会谈中与芬方各部门就未来双方在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事宜进行了探讨。

冯骥才先生在访芬期间,广泛介绍了中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工作。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始于本世纪初,范围涵盖中国960万平方公里、56个民族的文化遗产,内容包括民间信仰、节日、传统戏曲、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民间美术、曲艺、传统手工技艺、民族语言、民族文学等。11年来,该项工作不仅使得中国的每一个村庄都建立了非遗档案,还有1200多项被选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国于2003年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冯骥才先生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是人类共同的话题,也是全球化时代非常紧迫的问题。 非遗的保护和传承是为全人类保护文化的多样性,关系到人类文明的传承。目前,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开全国性调查的国家只有中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