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学术讲座】阮苏兰(越):中越传统戏剧的交流

【学术讲座】阮苏兰(越):中越传统戏剧的交流

信息来源:http://www.kam-tai.org.cn/wxy/news/wxywz_Show.asp?ArticleID=712

阮苏兰博士谈中越传统戏剧交流


作 者:文学院记者 曹婉君    更新时间:(2011-6-15)


  6月14日下午,越南社会科学院汉喃研究院培训科学管理和国际合作处专员、越南智慧合作发展中心文献研究所所长阮苏兰博士在中文楼204室作了题为“中越传统戏剧的交流”的学术讲座。艺术研究院部分老师及文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阮博士从越南戏剧的来源和形式谈起。她说戏剧因日常生活的需要而产生,是民间集体仪式活动、宫廷表演艺术的民间化。越南传统戏剧形式主要有嘲剧、从剧、水上木偶戏等。随后,阮博士分别从封建时代、近代和当代这三个不同时代来说明中越戏剧的交流。她说虽然从封建时代的一些文献记载中可以知道当时中越双方在戏剧上已经有了很多交流,但是有关“‘北唱’的具体含义”和“西方王母献蟠桃剧目的传入问题”至今还没有统一的说法。而在近代双方戏剧的交流则更加明显和频繁,中国粤剧班常到越南西贡表演,越南南部则从剧中吸收粤剧的优点,如服装、舞台设计、杂技技术等。到了当代,中越戏剧几乎没有交流,有的只是单纯的表演和展览。接着,阮博士就越南从剧与中国戏剧的比较研究来进一步论述。她说从剧发展初期吸收中国“百戏”特别是南方戏剧的一些因素,如舞蹈、化妆、舞台、程式等方面,后来被越南地方化。阮博士还具体分析了越南的《公背婆》和中国的《哑背疯》两者的共同点和各自的特点,她说这两个剧目的一些片段和《目连救目》中的一些片段是相似的,这两个剧目之间可能存在着更深的联系。
  最后,阮博士和在场的师生就“百戏”的真正含义、《目连救目》和越南的《公背婆》的渊源等问题进行交流。阮博士表示,传统戏剧是研究中越文化交流的一个切入点,希望两国学者能在文化研究方面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 本帖最后由 vikki_baifn 于 2011-6-20 15:57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