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民俗研究》:表演理论专题研究

《民俗研究》:表演理论专题研究

《民俗研究》:表演理论专题研究


  作者:杨利慧 王杰文 彭牧 祝鹏程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1-05-31 |  





【表演理论专题研究:编者按】 作为世界民俗学领域产生过重大影响的方法和视角,表演理论有着丰富的启示性,对其进行充分理解、本土化实践及反思,无疑对推动该理论的发展以及中国民俗学自身的建设都具有积极意义。为进一步深化和推进国内的相关研究,受《民俗研究》杂志的委托,我组织了这组专栏文章。其中,杨利慧的《语境、过程、表演者与朝向当下的民俗学——表演理论与中国民俗学的当代转型》一文,力图对表演理论在中国民俗学领域近30年间的传播和实践状况进行比较全面的清理和总结。王杰文的《“表演理论”之后的民俗学──“文化研究”或“后民俗学”》,介绍了表演理论遭遇的诸多批评及其不断更新的历史过程,并总结了“表演理论之后”的欧美民俗学的研究趋势,其中提供了大量的相关评论信息,对于读者丰富和扩展有关表演视角的认识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王杰文的观点在目前欧美民俗学界不乏共鸣者,其文中征引的诸多批评便明白地显示了这一点,不过,当我将杰文的评论转告鲍曼并征求其回馈意见、以便获取最鲜活的学术对话信息后,鲍曼很快回信说,所谓“表演理论之后”的提法,是对“以表演为导向的工作”的诸多信任、发展、参考和运用等状况的缺乏了解,“表演”观念其实是此后诸多民俗学创造的基石(bedrock),无论是他自己提出的“本土语文学”(Philology of the Vernacular),还是查尔斯·布瑞格斯(Charles Briggs)和劳里·航柯(Lauri Honko)等人的见解皆是如此,而他的一篇即将发表的新作正要对此类批评进行回应。鲍曼的这些反驳意见,也可供读者在阅读时一并参考。作为罗杰·亚伯拉罕(Roger Abrahams)和丹·本-阿莫斯(Dan Ben-Amos)的学生,彭牧所秉承的“表演观”是一种更广泛的实践观,她的《从信仰到信:美国民俗学的民间宗教研究》一文,展示了美国民俗学的民间宗教研究领域在近50年间发生的方法论转型,即从遗留物式的、支离破碎的民间信仰研究扩大到当代民间宗教文化整体,扩大到对具体实践者的关注,而这一理论转向正是以表演理论为代表的从文本到语境与过程、从民俗事象到民众本身的民俗学范式转型的一部分,是整体学科范式转型在民间宗教研究领域的反映,这从民间信仰研究领域为我们理解表演理论以及民俗学的范式转型提供了一个新鲜而翔实的旁证。祝鹏程的《表演视角下的郭德纲相声:个案研究与理论反思》,以表演的视角分析郭德纲的相声艺术,考察郭德纲继承与改造相声传统表演模式的过程,反思表演理论存在的不足,是在民族志个案基础上对表演理论加以本土化实践的崭新尝试。希望这组专题文章能进一步推动表演理论的本土化进程,并在更广泛的意义上增进我们对当代世界民俗学及本土文化现象的理解和思考。(杨利慧)

·[杨利慧]语境、过程、表演者与朝向当下的民俗学
·[王杰文]“表演理论”之后的民俗学
·[彭牧]从信仰到信:美国民俗学的民间宗教研究[1]
·[祝鹏程]表演视角下的郭德纲相声:个案研究与理论反思


( 《民俗研究》2011年第1期)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TOP

如果论坛能把各大民俗学期刊的佳作集中到坛中,论坛也就成大气候了。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引用:
原帖由 英古阿格 于 2011-5-31 09:32 发表
如果论坛能把各大民俗学期刊的佳作集中到坛中,论坛也就成大气候了。
其实就是要打造一支编辑队伍!不仅要拿来,还要会文献综述。

TOP

一是拿来精品
二是创造精品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嗯,组合的生产力!得要有指点江山的人出来指挥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