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两地争李白故里对簿公堂 文化部叫停故里之争

两地争李白故里对簿公堂 文化部叫停故里之争

两地争李白故里对簿公堂 文化部叫停故里之争



2010年12月02日07:15  来源:《广州日报》


CFP供图
  文化部部长称此举使文化遗产保护庸俗化

  近日文化部部长蔡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故里”之争使得文化遗产保护庸俗化,下文件叫停。故里之争在近年来尤为突出,名人故里之争涉及从炎帝到王安石,甚至到西门庆等,文化历史层次也有夜郎古国故乡、辛亥革命故里之争等。目前,这种地域之争愈演愈烈。综观各处故里之争,表面上是文化之争,深层更多的是经济利益、旅游资源、政府政绩的争夺。

  文/记者 陆建銮

  李白故里之争

  两地对簿公堂

  近年来,最轰动的一次名人故里之争就是李白故里之争了。李白故里之争涉及从四川江油、湖北安陆到甘肃天水,乃至外国吉尔吉斯斯坦的托克马克市也加入了战团,甚至官方出面争夺并一度声称要对簿公堂。

  争夺战的起源是湖北安陆的一则城市宣传片。2009年8月中旬,湖北安陆在央视4套投放城市宣传片,内容是“李白故里,银杏之乡,湖北安陆欢迎您”。8 月21日,江油市委宣传部致函中央电视台、湖北省安陆市委宣传部,认为江油才是李白的故里,安陆涉嫌“侵权”,要求该宣传片停播。随后双方的争夺闹上了近一年的时间,官方都借助媒体出面隔空“肉搏”。

  李白故里在哪到底有多重要?江油和安陆官方直接出面,甚至拉开一副“对簿公堂、水火不容”的架势,究其背后最重要的原因是,双方围绕李白作文章的一系列投资、规划,使得这一争夺成为两地谁也“输不起”的战斗。江油以李白故居为核心,打造 “李白之旅”旅游线路,并在李白故居修建了360亩的太白碑林,并在国家工商总局把“李白故里”注册为商标;安陆在其“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把安陆初步建设成李白文化展示传播基地”, 规划建设白兆山旅游风景区项目,该项目2002年启动,总面积804公顷,总投资8000万元。两市同样大打“李白牌”,都针对“李白故里”砸下大项目、大资金,都出动了全市之力,这也难怪双方发现“李白故里”存在冲突后,会争个脸红耳赤了。

  辛亥革命百年庆典之争

  城市形象宣传角力战

  虽然距离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日尚还有时间,多个城市却早已为举办纪念日庆典开始了宣传造势活动。

  从今年年初开始,一场百年庆典落户权的争夺战在武汉、广州、南京等热门候选城市之间展开。广州是辛亥革命前奏“三·二九”起义的发生地,也是辛亥革命策源地,武汉是辛亥革命的发生地,南京是辛亥革命后的建都地,三地都与辛亥革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三地举办纪念活动本都无可厚非。辛亥革命无论对哪个城市而言,都是一次提高城市影响力的机会,说白了是一次宣传的契机,大家自然都要争取办得有声势、有影响力。

  之前报道称,三地为了辛亥革命都投入不少。武汉计划投入200亿元,其中100亿元用于修缮与辛亥革命有关的文物,如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辛亥红楼广场等,也会筹建辛亥革命百年标志性纪念景区、首义文化区、辛亥革命博物馆等;另外100亿元则会用于城市基础建设。此外,武汉市政府还宣布将面向全球征集辛亥革命珍贵文物。南京市政府计划动用近2000万元,将在兴建地铁时被移走的孙中山铜像迁回最繁华的商业中心新街口广场,同时改善周边的环境。广州作为北伐前国民政府所在地也不甘落后,投资2.2亿元的辛亥革命纪念馆已于2009年底奠基,将于辛亥革命百年之前完工并对外开放。

  三城的大幅投入,使得辛亥革命主办地之争提前了一年多,这实质上就是宣传之争,各地都把之看作是一项盛会,借机提高城市影响力。

  夜郎古国归属地之争

  被网友斥“夜郎自大”

  关于夜郎古国归属地之争,也引起了轩然大波。作为贫困县,湖南新晃斥巨资50亿打造“夜郎古国”项目,在全国引起了大轰动。按照规划他们将在新晃总投资 50亿元,用10年左右的时间建设夜郎古国、夜郎大峡谷、燕来寺、舞水长廊四大景观共20个分主题景区。新晃方面认为,新晃自古以来就具有浓郁的夜郎文化的特色,风景秀丽、山色空濛。在这块土地上形成的夜郎文化代代相传,遗风犹存,具有明显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是神秘的夜郎文化表现形式。

  关键点在于,打造“夜郎古国”是一个富民工程,它关联了40多个产业,跟民生息息相关。

  反击:夜郎国难界定归属地

  历史上夜郎国是酋长制的部落,黔中南的云贵川等地都有夜郎文化的遗留,很难具体界定归属在哪个具体省份或者县市之内。古夜郎国国王因一句“汉孰与我大”,遂让“夜郎自大”闻名天下,网友认为,“夜郎古国”之争,则是“夜郎自大”的现代版了。

  而对于那些不遗余力争抢文化资源的地方政府来说,虽然达到了让当地出名的目的,但给公众留下的却并非是有着丰富历史人文资源的正面形象,而是不择手段、乱认祖宗或同乡的负面印象。动辄几亿、几十亿的重建工程在引发一片惊叹的同时更让人为当地的财力担忧,如果仿古建筑糊弄不了游客,当地政府又准备如何善后呢?与其花这么多钱为早已离世甚至根本不存在的古人大建亭台楼阁,还不如用在民生上,让民众真正享受实在的好处,而不是给官员的政绩工程添砖加瓦。

  真正公认的历史文化名城根本就不用争,千百年前的古人也无法给今天的城市带来多少荣耀和光彩。一地的形象归根到底还是得看现在能否交出一张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与其花费大量资金走争夺故里、故国的所谓捷径,还不如踏踏实实地解决好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问题,用民众的口碑在竞争激烈的城市营销战中占得先机。(新京报)


CFP供图

(责任编辑:杜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