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石河子大学绿洲生态人类学研究中心挂牌成立

石河子大学绿洲生态人类学研究中心挂牌成立

2010年11月30日,石河子大学绿洲生态人类学研究中心在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揭牌成立。揭牌仪式由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刘贡南院长主持,新疆师范大学崔延虎教授、石河子大学“绿洲学者”王建新教授、石河子大学农学院赖贤齐教授、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张军民教授、石河子大学经管学院祝宏辉教授以及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张凤艳教授、薛洁教授、聂爱文教授、龙开义副教授、魏国红副教授、王宗磊副教授、石河子大学科技处李刚副处长等出席了揭牌仪式。
石河子大学绿洲生态人类学研究中心由崔延虎教授担任主任。崔教授以“由生态人类学到绿洲生态人类学”为题做了主题发言,介绍了生态人类学目前的发展现状及其在国内的基本格局,阐述了在新疆这个生态系统多元化、民族文化多样性的特殊地域发展绿洲生态人类学的基础与意义,指出了西北地区发展绿洲生态人类学与科学发展观、生态文明建设的一致性,强调了石河子大学成立绿洲生态人类学研究中心的优势。
王建新教授从民族学、宗教学的角度对绿洲生态人类学的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同时对研究中心的前景寄予了厚望,鼓励大家积极参与这项工作。
赖贤齐教授从农学的视角谈了自己的看法。他介绍了石河子大学的特色学科--绿洲农业学的研究现状和取得的成绩,阐述了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绿洲农业现代化建设对绿洲农业学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它还对绿洲生态人类学能成为石河子大学的“绿洲”系列的一个新成员表示祝贺。
与会人员认真审议了《石河子大学绿洲生态人类学研究中心建设方案》,该中心以生态人类学、民族学、生态学为基础学科,社会学、历史学、考古学、地理学、生物学、农学和经济学等学科介入,形成对于绿洲生态环境、社会、经济、文化和发展的交叉学科、边缘学科、跨学科研究机制和研究方法,目前下设绿洲生态环境研究、绿洲社会研究和绿洲屯垦研究三个研究方向,建设目标是通过数年努力,本中心成为石河子大学教育部文科重点基地“绿洲社会经济与屯垦研究中心”中进行绿洲生态、社会、文化和经济发展研究的重要学术研究机构之一,并成为疆内、国内的绿洲生态人类学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与资料中心。大家就中心的研究内容和主要研究任务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最后,石河子大学绿洲生态人类学研究中心由政法学院刘贡南院长和崔延虎教授揭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