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朱炳祥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朱炳祥

姓 名:朱炳祥
  性 别:男
  职 称:教授
  职 务:武汉大学社会学系主任
  出生年月:1949年11月
  毕业院校:武汉大学中文系
  就读专业:汉语言文学
  硕士院校: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
  就读专业:文学理论
  学术兼职:
  湖北省社会学会副理事长
  教育部社会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中国人类学会理事
  中国民族学会理事。
  湖北省巴文化研究副会长
  人类学田野工作经历:
  1、 在大理周城白族村进行过为期整一年的田野工作,后又回访7次,田野时间共计18个月;
  2、 在云南南华县摩哈苴彝族村自1995年起进行田野工作,连续跟踪十多年。
  主要课题: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村民自治与宗族关系研究》(2002年)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地域社会的构成:从传统到现代》(2005年)
  主要著作:
  1、《村民自治与宗族关系研究》(独著),武汉大学学术丛书,武汉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2、《伏羲与中国文化》(独著),湖北教育出版社1997年版。
  3、《社会人类学》(独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4、《中国诗歌发生史》(独著),武汉出版社2000年版。
  5、《土家族文化的发生学阐释》(独著),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主要论文:
  1、《民族宗教的现代化》,《民族研究》2002年第3期。
  2、《继嗣与交换:地域社会的构成》,《民族研究》2004年第6期。
  3、《宗族的民族性特征及其在村治中的表达》,《民族研究》2005年第3期。
  4、《社会文化变迁中的白族农民》,《民族研究》2007年第2期。
  获奖情况:
  1、《民族宗教文化的现代化》(独撰)获教育部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2、《继嗣与交换:地域社会的构成》(独撰)获湖北省政府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3、《彝族吉符“卍、卐”研究》(第一作者)获云南省第七届(2001-2002)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4、《楚辞学史》(第二作者)获湖北省第三届(1994-1998)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5、《伏羲与中国文化》(独著)获武汉大学第九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我很敬重的一位人类学老师,脚踏实地,学问好,人品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