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游艺民俗的小知识

游艺民俗的小知识

•1、  什么是游艺民俗?
游艺民俗是各种民间娱乐活动的总称。有关游艺民俗的概念,学术界分歧较大。著名的民俗学家乌丙安认为:凡是民间传统的文化娱乐活动,不论是口头语言表演的,还是动作表演的,或用综合艺术手段表演的活动,都是游艺民俗,游戏、竞技也不例外。
  游艺民俗是口承文艺活动、民间歌舞、民间戏曲与曲艺、民间竞技与游戏等文化娱乐活动的模式化与传承行为的总称。
2、游艺民俗共分为七大类,他们分别是那七类?
1)、口承文学活动类    2)、民间歌舞活动类  3)、民间小戏活动类4)、民间曲艺活动类    5)、民间竞技活动类
6)、民间杂艺活动类    7)民间游戏活动类
3、  游艺民俗共有那四个特色?
1)   娱乐性与竞技性相融合2)   季节性节日性相结合3)   明显的祭祀与巫术色彩4)   浓郁的乡土特色
4、  游艺民俗的旅游价值是那三个?
1)   欣赏的价值2)   参与的价值3)   娱乐的价值
5、  什么是民间口承文学?它包括那几种?
     是劳动人民集体口头创作,并在广大人民群众当中流传,反映大众的生活和思想感情,表现大众的审美观念和艺术情趣的一种文学。民间歌谣、民间故事、民间传说、谚语与谜语
6、  解释民间歌谣、号子、山歌、信天游、小调、花儿的词义,   举例说明他们分别属于那个地区的作品。
1)民间歌谣是人民群众口头创作的韵文作品,包括民歌和民谣两部分。
2)山歌是中国民歌的基本体裁之一。流传分布极广,蕴藏也极为丰富。一种看法认为,凡是流传于高原、山区、丘陵地区,人们在各种个体劳动如行路、砍柴、放牧、割草或民间歌会上为了自慰自娱而唱的节奏自由、旋律悠长的民歌,就是通常所说的山歌。另一种看法认为,从体裁特征而言,草原上牧民传唱的牧歌、赞歌、宴歌,江河湖海上渔民唱的渔歌、船歌,南方一些地方婚仪上唱的“哭嫁歌”,也都应归属于山歌。因为它们同样具有在个体劳动中咏唱,歌腔自由舒展,自娱自慰等基本特征。一般来说,这种广义的山歌概念更有助于我们对山歌体裁艺术特色的理解。
3)花儿是流行于青、甘、宁、新四省区汉、藏、回、土、撒拉、东乡、保安等民族口头的一种民歌。
4)小调:又称小曲、俚曲、市俗小令、俗曲、时调、丝调、丝弦小唱、村坊小曲等。是一种广泛传播于城镇集市,经过较多艺术加工,曲体较为均衡,节奏规整,曲调细腻委婉的民歌体裁。其流传足迹遍布城镇。同时,一些少数民族的短篇抒情小曲、叙事歌曲,也应归属此类。
5)号子是中国民歌的体裁,堪称音乐史上最古老的活化石.它产生于原始性集体劳动中,是一种直接伴随劳动歌唱的民歌.在做一些强度大,危险度大的劳动时,喊着号子,可以鼓舞斗志,集中精神,协调动作,调节呼吸,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6)信天游“信天游”,又称“顺天游”“小曲子”,流行于陕西北半部及宁夏、山西、内蒙古与陕西接壤的部分地区。以往,由于交通不方便,这里的生产、经贸全靠驴、骡驮运,当地把从事此种劳动的人称作“脚户”“脚夫”“赶脚的”。
7、  什么是民间曲艺?按表演手段可分为几类?分别是?
民间曲艺 又称民间说唱,以说唱为主,包含一些表演因素的口头艺术形式,它和戏剧是同源异流的秭妹艺术。按表演手段不同,分成说、唱、数、说唱兼而有之等类型
8、  说类有评书、评话、相声、滑稽,他们的含义分别是?
1)评书,源于唐代的“俗讲”、“说话”、宋代的“讲史”、“说经”,多为长篇故事、小说,往往分回目,连讲多次,著名的说书者有刘兰芳、单田芳等
2)相声:相声是深受人民欢迎的表演艺术,无论大人小孩、男女老少、那行那业,差不多都爱听相声。什么叫相声?侯宝林同志说:相声是一种语言的艺术,有着较明显的曲艺特点,它不同于笑话,笑话是群众的口头文学创作,带有自发的倾向,是处于萌芽状态的文艺。相声呢,是从民间笑话发展起来的,它短小精悍,幽默风趣,相声相声,演员要用相貌声音来表演,并且能使人发笑。 3)    滑稽戏,流行于江苏、上海、浙江等地的戏曲剧种。源于上海的“独角戏”,后发展为滑稽戏,曲调驳杂、表演滑稽。主要剧目有《三毛学生意》。其特点是集讽刺性、娱乐性、知识性于一身。

4)评话或评弹,主要流行于南方,以地方方言讲述。如苏州评弹。苏州评弹是苏州评话和弹词的总称。它产生并流行于苏州及江、浙、沪一带,用苏州方言演唱
9、 数来宝的特点是什么?
流行于北方,南方也有,原来是贫苦艺人走街串巷、在店铺门前演唱索钱的手段,夸店发财,服务周到,“数”的可以“来宝”,因而得名。以竹板或以系着铜铃的牛髀骨敲打以为节奏。
10、 何谓民间小戏?它和地方戏有什么联系与区别?
民间小戏是指劳动人民口头创作,民间演唱的戏剧艺术。主要来源广大民众的生活,语言采用乡音土语,篇幅短小精悍,单场独幕叙述故事,形式欢快活拨,载歌载舞。
11、 灯戏演员表在演时往往借用那三件道具,矮子步是的台步吗?
三件宝,手绢、彩带、扇子。不是。
12、  傀儡戏又叫木偶戏,有那三种形式
       杖头木偶、布袋木偶、提线木偶
13、什么是皮影戏?
•皮影戏,是一种用灯光照射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戏曲人物,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唱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在河南农村,这种拙朴的民间艺术形式很受人们的欢迎。
皮影戏在我国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元代时,皮影剧院戏曾传到波斯、阿拉伯、土耳其。稍后,又传至东南亚。清代乾隆年间,皮影戏传入法国巴黎、马赛和英国伦敦,这种源于中国的艺术形式,迷恋了多少国外戏迷,人们亲切地称它为 “中国灯影”•

中国的傩戏有着悠久的历史,它源于原始社会图腾崇拜的傩祭。到商代(前1600-前1046)形成了一种固定的用以驱鬼逐疫的祭祀仪式,这就是傩舞。傩舞的发展对中国的地方戏曲有影响。
傩戏是在傩舞的基础之上发展形成的戏剧形式。傩戏表演的主要特点是角色都戴木制假面,扮做鬼神歌舞,表表现神的身世事迹.
本文来自:http://blog.163.com/okfang-2006- ... 693220075137618462/

[ 本帖最后由 同类声响 于 2010-10-26 13:49 编辑 ]

TOP

1)   娱乐性与竞技性相融合2)   季节性节日性相结合3)   明显的祭祀与巫术色彩4)   浓郁的乡土特色

这样的特色还可以归纳出不少的:诸如寓教于乐的教育功能、通过狂欢释放压力的协调社会、疏通情感功能;通过组织、赞助、参与达到夸富、彰显社区权威功能;……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