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重阳节九莲山帐书见闻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重阳节九莲山帐书见闻

农历九月初九,重阳佳节。阳光明媚,惠风和畅。应新乡九莲山风景区邀请,河南大学文学院民俗学专业吴效群教授带领本人和另一位同学到九莲山做调查。调查的主题一个是跑功,另一个便是九莲山帐书。
    九莲山景区位于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上八里镇松树坪村,与八里沟相邻。山腰有一平台,叫九莲台,上有一寺,叫西莲寺。从现存几通清代康熙、雍正、乾隆年间的庙碑来看,西莲寺在清以前就已存在。至于是否像有些书中记载的“兴于汉唐、盛于明清”那样,尚待进一步考证。西莲寺主要供奉民间俗神,特别以民间女性俗神为主。从始祖神到道家神祗,以及地方神祗如九莲老母、十二老母等,庙中也有佛的供奉。西莲寺在黄河以北的新乡、安阳乃至河北的邯郸,山东菏泽,山西陵川地区影响较大,香客多来自于这些地区。在香客和写帐人中,有“西莲是中国最高神的地方,是世界神总指挥部”的说法。
    九莲山帐书,又叫帐,一般分纸质的和布质的。写下这些帐的都是文化水平不太高的普通老百姓。帐的形式有的类似文字,有的似绘画。大致可称为文字帐和图画帐。无论文字还是图画,大多不易解读。在我们调查中,许多写帐人都称自己写帐是上边的老神灵让写的,自己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写完之后要交帐给老神灵,即焚烧帐书。这种神秘化的表述使我们对九莲山帐书很难有个清晰地认识。
    但在我们对写帐人宋某的调查中我们了解到另外一种对写帐相对“清晰”的理解。宋某是郑州人,40多岁,自称爱好传统文化,会看香,家庭条件相对不错。写帐已有许多年,自八十年代中后期九莲山西莲寺恢复香火以来,便常到此处写帐交帐。宋某认为写帐是一种表达信仰的方式,具体起源他也不知道,但认为与原始山川崇拜有关,即面对大自然,人们通过一些写写画画来表达自己无法言语的崇拜之情。他还认为写帐是一种自我创作,没有什么天命神授,也并非不可解读。他自己的帐便有明确的主题——天人合一。并且他也大致能看懂其他人的帐。
    我对宋某的说法基本认同。我个人也认为我们不能纠结于所谓的“神意”。将写帐看做一种表达信仰的方式,把帐书作为一种民间艺术来研究,或许是正确的。而至于所写的所画的东西,如何解读则是另一个问题了。因为究竟大多大程度上这些文字或图案是源自古代,多大程度上是写帐人自己创作,还不好说。因此,解读起来,可能既要有历史的研究,又要凭借写帐人自己的解释。


[ 本帖最后由 竹林遗风 于 2010-10-18 10:27 编辑 ]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TOP

展出的帐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TOP

回复 1# 的帖子

现在把本应焚烧的帐书展览出来,民众和写帐者是怎么看的?
欢迎关注“中国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中国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

引用:
原帖由 木兰山人 于 2010-10-18 13:19 发表
现在把本应焚烧的帐书展览出来,民众和写帐者是怎么看的?
愿意展出自己帐的写帐人对此多多有点小自豪的感觉。也有个别人不愿意参加这种商业化运作。大多人由于写的不具典型性,没有被展览选中,还是写过就烧了。

TOP

长见识了。

TOP

颇感新鲜!

陕西似无,颇感新鲜!你没有写烧一幅吗?

TOP

引用:
原帖由 宁锐 于 2010-10-19 07:37 发表
陕西似无,颇感新鲜!你没有写烧一幅吗?
呵呵 我不会写 呵呵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TOP

看了风情万种的帐书,长见识了!!
流光不觉,青春荏苒,理想尚能饭否!?

TOP

正在交帐的香客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TOP

信仰是生活的必需品,不可神化也不必污名化,它是与百姓日常生活水乳交融的精神存在。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恩,受教,有机会去现场感受一下。呵呵。

TOP

回复 11# 的帖子

呵呵 不敢不敢  
山东似乎也有这种写帐的信仰行为。您可以关注一下  呵呵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