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九九重阳节读看日本电影《楢山节考》的“上山仪式”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九九重阳节读看日本电影《楢山节考》的“上山仪式”



九九重阳节读看日本电影《山节考》的“上山仪式”











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格外穷的地方,比如画面上的酋山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因为那里的人物过于饥饿,所以这个地方的人看上去显得有些傻傻的样子。他们塞不饱肚子,大脑也不显发育,人的感情已没有什么态度与感情。于是这里的人也有别于其他常人。《酋山节考》的导演是日本电影界已经执导电影时间长达50年的今村昌平是一个用影象思考的电影作家和教育艺术家,他对日本民族的性格构成进行了分析和揭示,对人性的善恶冲突和复杂性的表现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今村昌平曾凭影片《楢山节考》(1983年)和《鳗鱼》(1997年)两次夺得戛纳电影节最高奖金棕榈奖。电影《楢山节考》表现了日本贫困山区的“弃老”风俗,电影《鳗鱼》则描绘了刑满出狱者的心路历程。今村昌平的电影代表作还包括《复仇是我》、《赤桥下的暖流》等等著名影片。今村昌平善于从生死与性这几个基本层面出发,挖掘日本文化中深藏的东西,特别是今村昌平画面表达的生死观、劣根性、性文化和情色文化更加是叫人注目的内容。










影片《楢山节考》当中的酋山属于日本长野县。日本穷人自然有他们的办法。他们显得意志坚强并且生生不息。如果那一种“生”也能算上是生的话。那么这个地方有一种代代相传的人文制度,叫人一听上去就不寒而栗。那那那那,那就是所谓的人到70岁的死亡制。一般而言,人为到了70岁,常常应当接受孙子媳妇的年龄了。可是在日本电影《酋山节考》里面,一个老人到了70岁时候,他就必须由长子背到山上去,安静等候死亡降临……



可怜的老人,不管你还有多么的健康,你必须上山,因为你如果不上山的话,你的年轻的兔崽子就得挨饿。反正不死也得死。迟早的事情。酋山还有个规定:不管家里弟兄有多少,只有长子可以结婚,其他的弟兄就得打光棍。于是虽然人口得到了控制,但也出现了许多的社会问题,比如性之奴之类之类。电影《酋山节考》故事讲的是有一个年近七旬的老婆婆生病了,大家都很高兴,他的儿子为老婆婆做了一个很结实的棺材,大伙帮他抬到老婆婆房门口去。看见婆婆好好的站在那里干活都愣了。









但是,这一个老婆婆也感到自己不好意思的方面。她甚至还“开心”一样对大家解释说:“吃了白秋,病又好了。”这个儿子,也是后来阿艳身边的一堆性奴之一。阿艳是一个老板娘,他的丈夫快死的时候对她说: 这个屋子实在太有怨气,是以前一个农奴侵犯了小姐后被先父打死所结。我死了以后,你要当每一个农奴的一夜之妻,这样才能赎清我们家族的罪。阿艳于是成了一个女超人。几乎村里的所有老二老三不管年轻的还是快到七旬的,在她这里都得到了满足。电影《酋山节考》的最后的大山深处是一片白茫茫的尸骨。



千百年来,酋山的老人们都是这样离开并且死去的。或者能够说,老人们都是被自己的亲人给扔掉的。电影画面透视出来:一个老人过了70岁他们就象生锈的机器一样报废了。电影大雪当中,铃婆婆静静的坐在一堆白骨上,面无表情,头顶上有一堆兀鹰在盘旋,这个冬天它们不必挨饿了;辰平家也少了一只争食的口。她是被她的儿子辰平背上来的。生命的主题使得整部片子,特别是结尾的部分显得沉重无比。死亡成为了一个“生命不可承受之重”的族人仪式?









电影中还有这样一个细节:辰平送母亲“上山”的途中,休息的时候母亲突然不见了,辰平在寻找不到母亲时竟然显得轻松起来,仿佛卸下了千钧的重担,竟有闲情逸致去关注一个弱小生命:一只小鸟。而当母亲再次出现时,他的手背不动老人了,因为这时儿子负荷正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分量。这个时候,儿子背负的甚至是所有人包括他自己无法逃脱的命运。面对人为死亡,谁的心灵也无法轻松起来。比如送一个老人“上山”去死亡的族人仪式。比如老妈妈临“上山”前留下的衣物最终穿在儿媳身上这些画面细节,有着相当具体的生命意味,




今天,到了现在,九月九的重阳节又来到了。这个称为“重九节”的日子,历史上对此来历说法不一。重阳节起源于战国时代,原是一个欢乐的日子。古人将天地万物归为阴阳两类,阴代表黑暗,阳则代表光明、活力。奇数为阳,偶数为阴。九是奇数,因此属阳,九月初九,日月逢九,二阳相重,故称“重阳”。这一天正值仲秋季节,天高气爽是登高远眺,舒畅胸怀的好时光。中国历代许多文人雅士,每当此时登上高处,一面饮菊花酒,一面吟诗取乐,留下无数诗篇。九月严寒的冬关即将降临,人们开始添置冬装,他们也不忘在拜祭先人时烧纸衣,让先人在阴间过冬。这样一来,九月九的重阳节便演变成为为了扫墓或者为先人焚化冬衣的民间节日?心里愿意每一个老人发福平安吧 ……










[ 本帖最后由 乌尔沁 于 2010-10-4 15:18 编辑 ]

TOP

剧照很有冲击力!

TOP

楢山?酋山?

TOP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赞一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