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任国征】京剧中的虎文化

【任国征】京剧中的虎文化

  从史学和艺术学角度来增强物种的文化厚重感,对于当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及促进生态平衡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今年是农历庚寅年,也就是虎年。关于虎文化的内容在京剧中有诸多体现,具体说来有:
  虎患。京剧中众多的涉虎地名印证了虎患的事实。一类是地理地名,如宋朝包公案的《卧虎沟》,京剧现代戏《智取威虎山》、宋朝杨家将《雁门关》的飞虎峪;另一类是民居所在,如《三江越虎城》(唐朝),《恶虎村》(清朝);第三类是单指军队,如清朝施公案中的《独虎营》,抗美援朝京剧《奇袭白虎团》。
  虎灾。许多京剧中都把虎灾当做天灾人祸的重要因素,如《除三害》,西晋猛虎为患,太守王浚的儿子进京赶考都受到了影响,最后周处杀虎斩蛟。程派名剧《荒山泪》描写了明末河南农民迫于苛税,父子进山采药,不幸被猛虎吞食。
  养虎。古代皇家或大臣多养有家虎,以显威武,并作狩猎之用。如《飞虎山》,讲五代十国时期的李克用养有家虎。《牧虎关》因一位王爷曾经在此豢养老虎而得名。新编历史剧《阿黑与阿诗玛》的彝族恶霸家就有虎穴,“三虎扑阿黑,均被杀死”。
  猎虎。新编历史剧《猎虎记》讲述了解珍兄弟进山猎虎的故事。《武松打虎》中,武松别宋江回故里,景阳冈老虎跃出,武松将其打死。《疯僧扫秦》中灵隐寺和尚的题壁诗“伏虎容易纵虎难,无言终日倚阑干;男儿两眼凄惶泪,流入襟怀透胆寒”直言残害岳飞之人,也说明当时猎虎较为普遍。
  传说。关于虎的传说在京剧也很多。《龙虎斗》中,呼延赞头上现虎形,赵匡胤头上现龙形,二人以为天意,随即战场中和解。《飞虎山》李克用夜梦飞虎入帐,解梦是得虎将的征兆,便出猎遇安敬思打死家虎,并收为十三太保。
  道具。京剧中虎的道具主要有三种:飞虎旗、白虎节堂、虎形。飞虎旗,绸质、方形,四面旗为一堂,兵卒使用,如《芦花荡》中张飞出场时的布景;白虎节堂,宋朝殿帅府的议事厅,《野猪林》中林冲被骗,持刀至军机重地;虎形,即演员扮演老虎,白额“王”字虎头(老虎前额有似“王”字形斑纹),虎身黄色,绘黑色毛纹。

文章出处:中国社会科学报

TOP

很有意思,中国的虎文化的确有着文化厚重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