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广州天河区再现完整的清代“散龙船标”仪式(图)

广州天河区再现完整的清代“散龙船标”仪式(图)

广州天河区再现完整的清代“散龙船标”仪式(图)

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6日 09:57 来源:南方日报



昨日,天河区珠村按清代习俗举行了“散龙船标”仪式。郭长荣摄



  昨日下午3时,天河区珠村再现完整的清代“散龙船标”仪式,“散标”意味着本年度龙舟活动的结束,收旗还神。近10名珠村村民身着崭新的清代服式,在乐师吹奏的特有乐曲声中,将龙船头、罗伞、神斗、船旗、龙尾等船上圣物送回村内的北帝庙供奉,随即举行“ 还青”、“还神”等仪式。昨晚,珠村举行了本年度最后一次龙船饭,凡是村内扒过龙舟的人、年满六十岁的老人、小孩子都可以到祠堂吃龙船饭。


  据介绍,“散龙船标”习俗主要分布在珠江河流域一带,即扒龙船盛事结束后进行的一个还神仪式,该仪式在珠村保留至今,约有300多年的历史。“标”即为端午龙船盛事树起的一面旗,以前在龙船竞渡时没有先进的计时条件,而是在每条赛道上插下一个用禾杆扎成的草球,球上插上一面小红旗,谁能最先拨下这面红旗,即为“夺标”。因此,“标”在龙舟活动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散标”则意味着龙舟活动的结束,收旗还神。

  昨天下午3时整,珠村深涌南段村内“乌龙公”龙船上,近十名身着清代服饰的村民冒着酷暑拆卸下龙船头,罗伞、神斗、船旗,龙船尾,按龙舟上的队伍顺序列队行进。村民潘顺球是负责施礼的乐师,他吹着一曲专有的送龙船头曲调,把龙船头送回北帝庙供奉。随后,龙舟上采青兜内的禾青由采青的人用罗伞护着,边走边打着铜锣放回原处“还青 ”。此时,也由专门施礼的祭师奏乐,唱上一曲专有的南音曲调,以感谢各位神明对龙船连日来的庇佑。之后由祭师再回到北帝庙施礼还神,整个“散龙船标”仪式才告结束。

 南方日报讯(记者/刘静 通讯员/潘剑明杨静)

TOP

“标”在广东各地有不同的形式来表现,
例如,在潮汕地区是用2米多的“竹枝”为标志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