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长江大学非遗社团调查方法论——口述志

长江大学非遗社团调查方法论——口述志


    口述志是一种田野方法,也称口述史,在史学界被称之为口碑历史获口头历史。作为口碑史学,它只这样定义的:“狭义的口述史在国际上是一门专门学科,即以搜口述史现场集和使用口头史料来研究历史的一种方法,或由此形成的一种历史研究方法学科分支。”“广义地说,它始现于远古时期历史文献大量出现之前,人们通过口头转述将历史流传下来,如古希腊的《荷马史诗》,中国藏族的《格萨尔王传》等即是,后由于文献的日益丰富和后代史学家重视文献而衰落。”

    近几十年来关于口述史的争议虽然很多,但是它在研究中的地位越来越受到学界的重视,不管是历史学研究,社会学研究,还是在传记写作以及各种新闻采访类作品中,都可以看到口述史的作用。在人类学与民俗学研究领域,学者们更倾向于“口头传统”的讨论,它也成为史诗、传说、故事学研究的重要方法。虽然学界对口述史的研究是多方面的,但是就这种方法本身而言,操作并不很难,可以说,它既是田野理论的新兴成果,又是调查入门的基本方式。

    最近的一则消息更加鼓励了我们必须坚持口述志的方法:“由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文章主编的“中国民间艺术传承人口述史”丛书,近日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中国民间艺术传承人口述史”丛书共10册,记录了唐卡、剪纸、年画、皮影戏、惠山泥人、土家织锦、陶瓷、风筝、布袋布偶、雕漆10种具有鲜明特色的民间艺术发展历程。”

    非物质文化遗产能从文本材料的搜集转到口述材料的搜集乃至声音影像资料的保存,实在是一大进步,这说明口述志已经是非遗保护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而且口述史的公开出版也解决了历来对口述史料版权的法律争议问题,可以说,这套丛书不仅在非遗保存价值上,更在学术史上掀起了一次革命,它使口述史从原有的方法手段演变成一种理论实体,使口述史的理论价值得到巨大的提升。

    我们在调查中必须掌握口述志的基本方法,这种方法的操作已经在之前的荆州传统工艺传承人调查中得到实施,唯一的缺憾是没有形成口述史的完整档案体系,主要问题在于:做口述的时间不够,调查者没有给予传承人充分的表达时间;口述的空间场所有待改进,必须在一个完全放松的场所下进行;口述的录音质量没有保证;口述的录音整理没有完成;口述的音频档案以及文字整理档案没有归档。


    本次暑假调查中,特别是民间长诗的调查,必须完整的按照口述志的流程操作,给予传承人充分的时间,把口述志作为调查的首要任务;同时必须采取质量较好的录音设备,有条件采用摄影设备,完整的采录。调查之前必须按照调查计划做出口述志的提纲,充分准备(包括搜集传承人材料、相关文化背景以及罗列出问题设置)。




附上次孙老师提供的一点建议:

口述志:传承人研究的核心方法
如何研究传承人?
就是做访谈。
作好详细的录音。
做好尽可能的笔记。
当然,一个好的访谈,要有两个先决条件:
一是做好访谈提纲;
二是尽量找访谈对象状态好、时间闲的场景去做。

这在学术上,称作口述志。象记录一个历史事件那样,完整地记录好访谈者的语言。包括具体场景。


[ 本帖最后由 恩施土家 于 2010-6-28 22:59 编辑 ]

TOP

参考文献及相关资源链接:

口述史著作及书目简介:http://book.douban.com/tag/%E5%8F%A3%E8%BF%B0%E5%8F%B2

民间文化青年论坛口头传统讨论贴:http://www.pkucn.com/chenyc/view ... &extra=page%3D1

“中国民间艺术传承人口述史”丛书出版:http://news.xinmin.cn/rollnews/2010/06/28/5466124.html

温州大学口述历史研究所网站:http://oralhistory.wzu.edu.cn/Default.aspx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口述史的特殊价值:http://dangshi.people.com.cn/GB/144956/11988485.html

[ 本帖最后由 恩施土家 于 2010-6-28 18:25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坛友们如遇到任何注册问题,请随时咨询18018563977(QQ383512199)或发送邮件到CFNGroup@gmail.com。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民俗学论坛!

TOP

我会好好学习学习滴 祝我们调查顺利

TOP

录音笔、、、、、、、、、、、

TOP

回复 4# 的帖子

对的 , 这个 设备我们一直缺, 但这次调查一定不能缺了

以前我们都是用手机录音,而且先要把手机卡取下来,录音,怕电话进来打断……
坛友们如遇到任何注册问题,请随时咨询18018563977(QQ383512199)或发送邮件到CFNGroup@gmail.com。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民俗学论坛!

TOP

最近在做民间艺人口述史前期准备工作,谢谢能提供这么好的学习资源!

TOP

最近在做民间艺人口述史前期准备工作,谢谢能提供这么好的学习资源!

TOP

最近在做民间艺人口述史前期准备工作,谢谢能提供这么好的学习资源!

TOP

引用:
原帖由 liangshuang1943 于 2011-8-18 13:14 发表
最近在做民间艺人口述史前期准备工作,谢谢能提供这么好的学习资源!
感谢的帖子一条足矣哦!!!
田野调查的帖子多多益善!!
祝调查顺利!!!

TOP

学长学姐们也在搞调查么?你们调查的是什么啊?有时间给我们讲讲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