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赣南师范学院民俗学科简介

赣南师范学院民俗学科简介

赣南师范学院民俗学专业于2006年被教育部批准为硕士点,2007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硕士研究生,是江西省唯一拥有民俗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2007年赣南师院民俗学被江西省教育厅批准为江西省重点学科,2009批准为江西省“重中之重”学科。该学科拥有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的教学、科研队伍,其中教授11名、副教授7名,博士11名(含在读),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名,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名,江西省高校教学名师1人。近几年来承担了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42项,出版学术专著19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项15项。该学位点建有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拥有60余万元的教学科研设备,并有中外文专业图书5.5万册、中外文专业期刊一百余种。
该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客家民俗研究、地域民间文艺、民俗学与民俗旅游,围绕着这三个主要方向,该学科组进行了大量的田野调查与科研工作,获得了许多珍贵的资料并取得了一些重要科研成果。
该学科重视学术交流与整合科研力量,近些年来邀请了包括法国远东学院院士劳格文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万建中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余悦先生在内的许多国内外著名民俗学专家前来讲学并指导民俗学学科建设,并聘请了一批专家作为该学科的兼职教授或研究员,大大促进了该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