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民俗学家称,虎的传说可追溯到3000年前

民俗学家称,虎的传说可追溯到3000年前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月26日电(记者魏运亨)虎年快要到了。民俗学家乌丙安说,我国民间关于老虎的传说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3000年前。一些少数民族历史上还曾以虎作为图腾信仰,在民族史诗和民俗活动中传承着虎文化。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乌丙安教授指出,汉民族的先民对虎一直非常敬畏。早在周代,年终大祭万物时就包括祭祀老虎。《礼记》中有“迎虎,为其食田豕也”的记载,认为老虎是农业生产的保护神,祭祀老虎是因为它能吃祸害庄稼的野猪。在汉族的传统文化中,“东青龙、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被尊为四方神。民间还有在门上画虎、给小孩子穿虎鞋戴虎帽等习俗,因为古人认为虎是百兽之长,能吃鬼魅,镇邪避祟。

乌丙安说,彝族、白族、布依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也有大量虎的传说。一些少数民族先民甚至尊虎为祖先,将虎作为图腾崇拜。

TOP

虎年快到了,提前给大家拜个早年,祝论坛的各位筒子们虎年虎虎生风,生龙活虎!

TOP

论坛里可有属虎的筒子啊?

TOP

先民虎文化遗迹起码在一万年前已经有了

先民虎文化遗迹起码在一万年前已经有了。所以说,我国民间关于老虎的传说可以追溯到3000年前的说法值得商榷。

TOP

找这种源头的学问可以休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