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山东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简介(2009年10月更新)

山东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简介(2009年10月更新)

  山东大学创建于1901年,是继京师大学堂之后我国第二所国立大学。迁徙分合,春华秋实,一百多年来,在历经了山东大学堂、国立青岛大学、国立山东大学、山东大学以及三校合并组建为新山东大学等几个历史时期的发展,山东大学已经成为一所历史悠久、学科齐全、学术实力雄厚、办学特色鲜明,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之一,成为中国现代大学教育的重要发祥地和文化科教的重镇。
  山东大学坐落在山水秀美、风光旖旎的泉城济南市,现有中心校区、洪家楼校区、趵突泉校区、千佛山校区、软件园校区和兴隆山校区6个校园,并在“最适宜人居”的海滨城市威海设有分校。学校占地5355亩,南依泰山,东临黄海,钟灵毓秀,人才辈出。一百多年来,从这所美丽的校园里不仅走出了无数莘莘学子,还有闻一多、童第周、王淦昌、罗荣桓、季羡林等一大批学界泰斗、栋梁之才在此执掌教鞭或蒙沐教泽。一百多年来,山东大学汲取齐鲁文化营养,秉承学术自由、兼容并包的办学理念,积淀了博大精深、历久弥新的文化底蕴,铸成了“气有浩然,学无止境”的校训和“求真务实,开放拓新”的校风,提出了“山大特色,中国一流,世界水平”的办学目标,形成了刚毅厚重、朴实无华的山大人风格。
  作为我国首批获得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山东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形成了学科齐全、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和完整的学历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学校拥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个(涵盖8个二级学科),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4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培育)学科3个,省级重点学科60个,实现了各学科的协调发展。目前山东大学拥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5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19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6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274个;专业学位博士点2个,硕士点1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9个。山东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形成了拥有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等10大学科门类的研究生培养格局。2000年6月,山东大学获准设立研究生院。
  名师荟萃,人才济济。山东大学拥有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3700余人,两院院士7人,教授106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讲座教授29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岗位和特聘专家岗位28个,国家级教学名师6人;博士生导师600余多人,兼职与合作博士生导师近400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000余人;2个创新学术团队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1个创新团队入选国家“优秀创新群体”。
  学校具有雄厚的学术科技实力。拥有一批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平台,其中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个,部级重点实验室7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推广中心各1个,国家“111创新引智计划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4个,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6个,“985工程”二期国家重点建设科技平台和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12个。另外还有大批部省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些都为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三十多年来,山东大学已累计招收研究生4.5万余人,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大批高层次优秀人才。目前,山东大学在校全日制研究生1.4万余人(其中博士生3000余人,硕士生近11000人),另有在职攻读学位研究生和同等学力申请学位人员近1万人。
  山东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已结下了累累硕果。以研究生为科研生力军的山东大学具有雄厚的学术科技实力,学校连续十几年被SCI收录的论文数进入全国高校前十位,被EI收录论文数保持在全国高校前列。近年来,学校在物理、数学、医学等领域又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标志性研究成果。截止到2008年,山东大学已有16篇博士学位论文荣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奖总数位居全国高校第11位。山东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历来以学识广博、作风朴实而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沧桑砥砺百余年,激情涌动谱华篇。目前,山东大学已进入“十一五”重要发展时期。在新的历史起点,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弘扬传统,坚持学校提出的“学术立校,人才强校,开放办学,突出重点,彰显特色”的办学理念,全面落实学校学术振兴计划,努力开创山东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新的辉煌,为建设具有德性、思想性、创新性、特色性和“山大特色,中国一流,世界水平”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求真务实、开放拓新的山东大学热忱欢迎广大有志之士到我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山东大学将为你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科研条件与环境。我们相信,在山东大学这块沃土上,不久的将来你们将成为社会的中坚、国家的栋梁!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刘星 宝葫芦 +10 精品文章 2009-12-30 14:45
  • 刘星 +10 精品文章 2009-12-30 14:45
  • 刘星 宝葫芦 +10 精品文章 2009-12-30 14:44
  • 刘星 +10 精品文章 2009-12-30 14:44

TOP

此文是本人根据各方面的资料整理出来的,
主要用于学校研究生招生宣传,
里面的数据基本上都是学校公布的最新数据。

TOP

山东大学在我们江西顶顶大名,能够去山大上学,很荣耀的。

TOP

李师兄辛苦了!欢迎大家报考山东大学,尤其是山东大学的民俗学,很棒的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