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民俗学会2009年年会:媒体报道与相关信息汇集帖

中国民俗学会2009年年会:媒体报道与相关信息汇集帖

中国民俗学会2009年年会在南昌召开

  作者:中国民俗学会秘书处   摄影/图:CFNGroup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12-21 |





摄影: CFNGroup



  中国民俗学会2009年年会12月18日至20日在南昌召开。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长刘魁立,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高丙中、叶涛、刘铁梁、黄永林,以及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七十余位学者出席会议。
  近年来,中国民俗学会及其所属广大会员,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理论研究与名录评审,在推动传统节日进入国家假日体系,在促进民俗学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推动我国社会科学的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新文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民俗学会2009年年会共收到153位会员的141篇应征论文,经过认真的评审,最终有89位会员的84篇论文入选。入选论文的作者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既有在高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民俗学教学和科研工作的会员,也有正在读书学习的民俗学或相关专业的博士或硕士研究生,还有从事民间文化和群众文化工作的来自基层的会员。本届年会的入选论文,广泛涉及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理论与实践、传统节日在当代的传承与变异、婚丧礼仪与现代生活、民间信仰的现状与理论研究、民俗文化的继承与开发等诸多领域,与会学者对新形势下民俗文化面临的新的挑战进行深入研讨。

  刘魁立、高丙中、万建中、萧放、巴莫曲布嫫等在大会上做了发言,施爱东、陈华文、段友文、刘德龙、石奕龙、邓启耀、邱国珍、张铭远、梅联华、桂胜等主持了各个分会场的会议。与会代表就各自提交的论文和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认真、热烈和富有建设性的研讨。

  会议期间,还安排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会员参观了南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考察南昌市民俗博物馆、民俗文化村和安义县千年古村落群。

  这次会议是由中国民俗学会与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共同主办,会议得到了南昌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江西省和南昌市的主要媒体对会议进行了全面报道,多家媒体还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地方民俗文化的发展等民众关心的问题对与会学者进行了专题访谈。

  年会期间,常务理事扩大会议通报了2009年学会开展的主要活动,对申请入会的新会员名单、中国民俗学会和中国民俗学网的新LOGO(会标和网标)进行了讨论,对2010年学会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做出了初步规划。中国民俗学网志愿者工作团队的学术总监巴莫曲布嫫、施爱东召集了网站工作会议,志愿者工作团队的代表和与会的部分专家学者和高校教师,就中国民俗学网的发展与民俗学高校论坛的运作管理机制进行讨论和交流。杨杰宏、衣晓龙、马衣努·沙那提别克等8名志愿者团队的特邀代表出席了工作会议,并在年会上发表论文,积极参加学术研讨。( 中国民俗学会秘书处 供稿)

【相关报道】


中国民俗学会2009年年会在南昌开幕(南昌新闻网)


专家新解民俗文化与传承(南昌晚报)

南昌市委书记余欣荣会见中国民俗学会年会与会专家(南昌新闻网)


挖掘地域文化资源 壮大城市综合实力
——访中国民俗学会2009年年会专家学者(南昌日报)


2009年文化领域逆势上扬:热潮涌动也存在隐忧(中国文化报)

江山代有才人出──祝贺中国民俗学会2009年年会召开(CFN)

志愿者工作团队的8名代表将前往南昌参加中国民俗学会2009年年会(CFN)

中国民俗学会2009年年会通知:论文专区开通(CFN)

中国民俗学会2009年年会征文通知(CFN)



(中国民俗学网 2009年12月24日更新)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