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我校民俗学专业同咸宁市咸安建立民俗实习基地

我校民俗学专业同咸宁市咸安建立民俗实习基地

12月23日,随着我校研究生部与咸安市桂花镇签字的结束,表明我校民俗学专业自己的研究生实习基地正式建立。
   2007年中南民族大学民俗学专业正式开始招生第一届研究生,至今已经招生了三届共40人,但是在以前,我校民俗学专业的田野调查最多的地方是恩施或长阳土家族地区,并且随着土家族的不断被关注,田野调查的项目越来越少。
   2009年11月首届嫦娥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咸宁市咸安区召开,我们的导师向柏松教授带领我们一行四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在会上,我们深深的了解到咸宁市不仅有丰富的民间叙事长诗如《崇阳双合莲》,还有其他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待保护,如:嫦娥文化(包括嫦娥传说、歌谣、民间故事、谚语、歇后语等),民间信仰,中秋拜月习俗以及通山神歌等。这一巨大的民俗文化资源引起了我们极大地兴趣。随后我们导师与当地政府联系,初步达成在此地建立实习基地的协议。今天如愿以偿完成实习基地的建立计划。
   相信通过这次合作,咸宁地区会有更多、更丰富的民俗资源将被发掘出来,同时我校民俗学专业研究生也会抓住此次难得的机会,把田野调查做好。

[ 本帖最后由 tch_minda 于 2009-12-23 15:55 编辑 ]

TOP

顶楼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