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三江·印象

三江·印象

2009年11月,我们有幸跟随导师陈金文教授到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做田野考察,一睹清丽绵远的侗寨风光。



三江宾馆大厅地板的装饰图案,展示出侗族的民族舞蹈:哆耶,而山水相依的自然环境,让鱼形装饰的出现显得如此理所应当。



从三江县前往林溪乡的途中抓拍到的侗寨。淅沥的冬雨给这一纯木构的杆栏式建筑群增添了些许苍凉与妩媚。如此紧密的结构,据说初衷是便于抵御外敌,然而,随着环绕其间的溪流的逐渐干涸,这却成为火灾可以轻易将整座村寨吞噬的重要原因之一。



三江县林溪乡冠洞村里的山泉。三眼清冽的甘泉滋养着冠洞村,即使在冬季,村民们依然习惯直接饮用,享受这一份甘美的清凉。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三江县林溪乡冠洞村的鼓楼。
鼓楼是侗族最具特色的建筑形式之一,可以看做是侗寨地标。鼓楼的建造依然采用传统的卯榫结构,以当地盛产的杉木为主要建材,而技艺的传承依旧是口传心授。虽其名为“楼”,但外观上更接近汉族的“塔”。重檐最多可达二十余层,指天的檐角透出一股凌厉与傲然之气。檐缘的素底彩绘,檐下葫芦、五角星等形状的柱头,则表达出福星高照、花开富贵等吉祥夙愿,展示出侗家独特的艺术审美。据当地村民介绍,鼓楼是侗寨中每个宗族进行议事、祭祀等重大活动的重要场所,楼内往往镶有石刻的宗规族纪,起着规范村寨道德的作用。而在日常生活中,这里是长者们闲聊聚会的去处。



林溪上的程阳风雨桥——侗族风雨桥的代表。
风雨桥与鼓楼象征阴阳两极,可谓侗族建筑双璧。风雨桥主体亦为卯榫木构,桥头一般设有神龛,福佑行人,因而又有“福桥”之称。程阳桥又名永济桥、盘龙桥,是侗寨风雨桥的代表作,是目前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风雨桥。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