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田野活动】洪洞广胜寺

【田野活动】洪洞广胜寺

今天在延保全老师的安排下,我们民俗学的硕士研究生在戏研所几位师兄师姐的带领下,去往洪洞广胜寺进行参观学习。在参观过程中,师兄为我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我们增长了不少见识但同样也发现自己的一些不足。经过一天的参观学习,我们都受益匪浅,以后我们会更加努力学习,不断完善自己。
                        
     据《平阳府志》载,广胜寺创建于汉建和元年(一四七年),古名俱卢舍寺,又名阿育王塔院。到了唐代受官宦帝王推崇已称广胜寺,唐大历四年中书令汾阳王郭子仪奏请重建,金代“兵戈相寻,寺庙煨尽”,到元大德七年(一三O三年)平阳一带大地震,震中地区恰在洪洞、赵城一带(今统归洪洞县辖),广胜寺和水神庙义被全部震毁。此后,从大德九年秋才又开始重建。到明嘉靖三十四年和清康熙三十四年平阳一带又发生了两次大地震,康熙间震级尤大(约八级),然而元代重建起来的广胜寺却较完整地保留了下来。现存实物,下寺和水神庙多为元建,上寺除飞虹塔外,虽经明代重修,但大都还保持着元代的风格。
                        
     广胜寺是一组著名的元、明建筑群,位于洪洞县东北十七公里的霍山脚下。寺区依山傍水,柏树成荫,霍泉水从山下磐石中涌出,碧清见底,风景幽雅。
     广胜寺分上,下寺和水神庙共三处。上寺在山巅,下寺在山脚,水神庙位于下寺西侧,墙垣相连。上下寺之间相距里高差约一百六十米,水平间距三百八十米,寺的方位都是坐北向南(北微偏东)。上寺保留下来的主要建筑除十三层琉璃砖塔外,还有前殿、中殿、后殿和东西厢房、东西配殿。下寺保留下来的主要建筑是山门、前殿、后殿和西垛殿。水神庙保存下来的主要建筑就是明应王殿了。随着这些建筑保留下来的还有琉璃、壁画、木雕、泥塑等附属文物。著名的元代戏剧壁画,就在水神庙明应王殿内。
            
           

[ 本帖最后由 南风 于 2018-4-4 22:20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