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牛年俩“立春”有人忙着结婚有人抢着转运

牛年俩“立春”有人忙着结婚有人抢着转运

牛年俩“立春”有人忙着结婚有人抢着转运

辽宁新闻网  2008-12-31 09:11:36




  截稿时间:昨晚7时地点:沈阳

  知道吗?农历牛年将有两个“立春”,有人为此买银戒转运,有人向前赶结婚。

  最近,民间网络流行起关于“双春”的两种说法,一种认为,“春”代表着“桃花”,“春”太多寓意着爱情不稳定,情侣要买银戒指转运;另一种则认为“双春”之年利嫁娶。记者走访中发现,买银戒转运、赶在“双春”年结婚的现象确实存在,但多数现代都市中的年轻人并没有受到这些说法的影响。

  2010年,立春提前到2010年春节之前。这意味着,农历己丑牛年将会有两个“立春”,分别在牛年的阴历正月初十,和阴历十二月二十一。这可不是吃两顿春饼的事,很多人将这个特殊现象与操办婚姻大事联系在了一起。

  沈阳某金店工作人员介绍,最近几天确实有些市民因为听了“双春”年的说法来买银戒指,但对于这次突如其来的流行不少商家并没有特地增加存货。

  商家的售货员说,随着最近几年,“转运球”、“金斧子”等“吉利饰品”频繁流行,大部分情侣似乎对这种噱头越来越不“感冒”了。

  沈阳市婚庆商会历年的统计数据推测,2009年沈阳市将有6万对新人步入结婚殿堂,这是一个根据沈阳市适龄人口产生的正常数据,并没有出现“双春年”图吉利而发生特别选择的数字增长。

  沈阳市婚庆商会田丰会长表示,婚庆行业不会炒作这样的流行,因为那样会造成“好”年头结婚多,“不好”年头结婚少的不正常现象。

  民俗学家也提醒市民,一年有两个“立春”是农历历法中十分正常的现象,并没有特殊意义,大家不必为了讨吉利刻意改变自己的计划。

    记者 徐月姣    来源: 辽沈晚报


  

TOP